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027|回复: 0

雷锋战友冷宽将军深情忆雷锋 把耗油车变成节油车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1

回帖

19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913
QQ
发表于 2017-3-19 13:3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雷锋生前战友、海军原副政委冷宽中将。
  记者 朱华
  人物名片
  冷宽,河北承德人,1938年3月生,1957年1月入伍,曾任海军政治部副主任、海军副政委等职,1988年9月被授予海军少将军衔,1996年7月晋升为海军中将军衔。
  雷锋入伍时,他在团司令部任见习参谋;雷锋成长为先进典型时,他陪同雷锋到部队作报告;雷锋牺牲后,他负责整理遗物和收集雷锋先进事迹……他就是与雷锋在一个团队工作、学习、生活了两年零八个月的海军原副政委冷宽中将。昨日,来长参加2014“雷锋精神论坛”的冷宽中将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满怀深情地说:“雷锋尽管已经离开我们50多年了,但他在我们心中始终定格在22岁,他一直与我们同行。”
  雷锋入伍首日就发表即兴演讲
  “我与雷锋同志在一个团队工作、生活、学习了两年零八个月,雷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76岁的冷宽中将说,“入伍第一面就很难忘。1960年1月8日下午,是雷锋入伍第一天。雷锋在入伍之前,在地方就是先进个人,作为新兵代表他在大会上讲话。他本来准备了个稿子,打算念稿,结果当天风很大,念稿念不成,他干脆把稿子往袋里一揣,来了个即兴演讲,讲得非常好。”
  “我现在还记得他当时说的几句话,‘方才,首长号召我们争当‘五好战士’,别说‘五好’了,‘七好’、‘八好’我们都能做得到!’这么一说,引得下面哈哈大笑。”冷宽说,“这一方面说明雷锋对当时部队里提倡的争当‘五好战士’具体内容还不了解,他以为越多越好;另一方面反映了雷锋一入伍就有那种奋发向上的革命精神。”
  雷锋把耗油车变成节油标兵车
  那两年多,冷宽跟雷锋几乎天天见面。“他爱帮忙,别人到食堂吃完饭就走了,他则会留下来帮厨师打扫卫生、收拾碗筷。中午还不休息,总是坐到驾驶室里看书学习。”
  冷宽记得,“当时雷锋开的是13号汽车,是全连最破的一辆汽车,是抗美援朝期间淘汰的苏联嘎斯69,耗油量很大,谁都不愿意开,雷锋却主动要求开。他经过摸索发现,汽车耗油的主要原因是老旧、输油管过大。在他修理并且精心保养后,这辆车成了连里的节油标兵车。他安全行车两万多公里,没有出现过事故。”
  关于雷锋这个典型是怎么被发现的,冷宽说,1960年冬天,全军开展“两忆三查”,“雷锋是个孤儿,就让他做报告,先是在连队、团然后到了军区、地方,随着他的不断成长,开始是忆苦报告,后面做助人为乐的先进事迹报告,最后成为全国典型。”
  雷锋买皮夹克花了半个月工资
  有人曾对雷锋的手表、皮夹克、料子裤提出过质疑。“雷锋的手表是他离开望城时,当时县委书记张兴玉送的。而他到鞍钢时,正掀起向苏联学习的热潮,年轻人都在学交际舞,同事老乡让他也穿点像样的衣服,他才去当时的友谊商场买的。”雷锋去世后,冷宽参与整理了雷锋事迹和遗物,“皮夹克20多元、料子裤10多元,还有一双皮鞋和一瓶雪花膏。雷锋在县城一个月20多元工资,鞍钢有40多元一个月,年轻人有收入、没负担,(买这些东西)可以理解。”
  雷锋怎么拍了那么多照片?“雷锋热爱生活,爱好照相,每到一个地方或者对他有重大意义的时刻,都会自己跑到照相馆照一张,那时候照一张一两毛钱,这样他自己拍的就有40多张。其他照片是雷锋成为典型后,部队摄影员跟拍的。” 冷宽说。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4 05:13 , Processed in 0.06874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