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1890|回复: 0

回首往事 睹物思人:《雷锋日记大型书法展》背后的故事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1

回帖

19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913
QQ
发表于 2017-3-19 13:3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9月28日,《书写伟大的人生——雷锋日记大型书法展》在军博拉开帷幕。图为大幅活动海报。中国文明网 摄

    为纪念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49周年,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指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共同举办的《书写伟大的人生——雷锋日记大型书法展》9月28日在军博拉开帷幕。

  金秋十月,中秋国庆喜相连。涌进军博参观的游客纷纷来到西展区博兴展馆参观雷锋日记书法展。看着络绎不绝的参观游客,一个个难以忘怀的感人故事不禁浮出脑海。

图为雷锋生前亲密战友,海军原副政治委员冷宽中将。中国文明网 王小宁摄

  冷宽中将:要像一名永远冲锋在前的战士一样为宣传雷锋做工作

  冷宽中将是雷锋生前战友,是从雷锋部队走出来的高级领导干部,曾担任海军副政治委员。此次雷锋日记书法展,冷宽中将也是重要筹划人之一。

  雷锋入伍时,冷宽是雷锋所在部队政治处干事,雷锋入伍第一天,冷宽现场见证了雷锋代表新战士慷慨激昂充满朝气激情的发言。雷锋牺牲后,冷宽跟随团领导负责整理回复全国人民给雷锋班的来信,并亲自筛选了雷锋留给世人的“毛选、节约箱、方向盘、针线包”等十件宝,之后还参与了向国防部申报“雷锋班”称号命名、雷锋班筹建等工作。1964年,冷宽又带领雷锋班战士为雷锋迁葬抬棺护灵。每当回忆这一段经历时,冷宽总是动情地说,雷锋为什么能如此受到群众的爱戴,因为雷锋心里装着人民,人民心里也装着他,他爱人民,人民也更爱戴他。

  冷宽将军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致力于开展学雷锋活动,并称之为“雷锋事业”。2012年6月,冷宽将军带领学雷锋将军团队集体做客中国文明网,署名“一名海军老战士”的冷宽将军对广大网友说,“感谢网民对我们的鼓励和关爱,是党教育了我们,人民哺育了我们,我们力所能及做点有益于社会的小事是我们对党和人民的报答。我们将一如既往做下去,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筹备雷锋日记书法展前后只有几个月。从邀请军委首长到联系社会各界,从确定展题到专题划分、日记摘编,从邀请将军、名家书写到筛选作品,冷将军几乎事事亲历。身边的人说,冷宽为了他心中的雷锋事业,完全忘却了自己已是年过7旬的老人,更忘却了自己是一位将军,他的全部信念就是要像一名永远冲锋在前的战士一样为宣传雷锋做工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0 04:07 , Processed in 0.07418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