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054|回复: 0

他发自内心的阳光微笑打动每一个人--战友冷宽忆雷锋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1

回帖

19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913
QQ
发表于 2017-3-19 13:19: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雷锋(资料图片)

(弘扬雷锋精神)“他发自内心的阳光微笑打动每一个人”

——雷锋战友、海军原副政委冷宽忆雷锋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卫敏丽)“雷锋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那可爱、可亲的笑容仍时常在我眼前浮现。凡是亲眼见过雷锋的人,都会被他的笑容打动,那是发自内心的阳光微笑,是一个旧社会孤儿翻身得解放后对党感恩的微笑,也是对战友、对社会真诚相报的微笑。”近日,在位于京西某军队招待所内的学雷锋基金管委会办公室,雷锋战友、海军原副政委冷宽中将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将军回忆,雷锋当年应征入伍时,他在团司令部任见习参谋,后任政治处秘书、宣传干事,与雷锋一起工作、学习、生活两年多的时间。

    “第一次见到雷锋,是在沈阳军区某部工兵团欢迎新战士入伍大会上,雷锋当时代表新战士发言,他铿锵有力、富有激情的声音让我记忆深刻。”

    由于工作关系,冷宽与雷锋生前有比较多的接触。“雷锋一入伍,表现就十分优秀,经常要到兄弟部队作报告,我多次和他一同前往。”

    冷宽说,还记得当时在机关食堂吃饭时,经常能看到他。每次在食堂就餐后,他都帮助炊事员收拾完饭桌、洗完碗筷、打扫完卫生才离开。中午他也不休息,常常一个人坐在汽车驾驶室内看书学习。

    “在雷锋身上,有很多可贵的品质:热爱学习、乐于助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吃苦耐劳、公而忘私……他对待同志像春天般温暖,他发自内心的阳光微笑打动每一个人。雷锋精神是真善美的象征。”冷宽说。

    雷锋牺牲后,冷宽参与了雷锋事迹的整理和总结,在雷锋牺牲第二年,他带领雷锋班战士参加了雷锋墓移工作,与雷锋班6名战士共同为雷锋抬棺护灵。

    “我们从他生前工作和生活中使用过的物品里,选出了最有代表性的10件遗物作为留给后人的‘十件宝’。”冷宽说,这“十件宝”是:雷锋读过的《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雷锋驾驶过的13号车,苦练投弹技能用过的教练手榴弹,打靶用过的半自动冲锋枪,雨天送大嫂的雨衣,做校外辅导员戴过的红领巾,为战友和群众理发的理发工具,为自己和战友缝补衣袜的针线包,装毛主席著作、笔记本的随身军用挎包,捡废旧物品的节约箱。

    “这‘十件宝’一直珍藏在雷锋班,一代一代地传了下来,伴随着雷锋班一茬又一茬的战士度过了难忘的岁月,永远激励着我们沿着雷锋的足迹前进。”将军说。

    作为雷锋战友,冷宽将学习雷锋、传播雷锋精神视为政治责任和一生追寻的事业。“雷锋精神不仅影响了我,而且影响了几代中华儿女,还必将影响我们的年青一代。”冷宽说,时代呼唤雷锋精神,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雷锋精神传承好、弘扬好。

    2011年12月18日,冷宽等一批雷锋战友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学雷锋基金,并将基金的宗旨定为弘扬雷锋精神、传承雷锋文化、推动学雷锋事业发展。目前,他们正在利用这个平台积极筹划系列学雷锋活动,大型雷锋摄影展、百名将军《雷锋日记》书法展、雷锋文化万里行等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策划进行中。

    将军说,多年来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将培养和接触过雷锋的老领导、老战友组织起来,发挥这个群体特有的社会影响力,整合全社会资源,为学雷锋常态化而努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19 22:19 , Processed in 0.07501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