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1931|回复: 0

雷锋战友学雷锋 冷将军是热将军——记雷锋战友冷宽将军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1

回帖

19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913
QQ
发表于 2017-3-19 12:55: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url=http://leng.org.cn/data/attachment/portal/201606/11/222055vv6v6anqaqajjjg6.jpg][/url]
冷宽将军(刘海天 摄)

“冷将军是热将军,冷将军对雷锋有深厚的感情,对学雷锋有高度的热情,他是雷锋精神的见证者、弘扬者、实践者,是文明的领头人”——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名誉副会长田永清将军这样评价冷宽将军。

冷宽将军,雷锋生前战友,曾担任过海军政治部副主任、中央纪委委员等重要职务。退休后,冷将军组织雷锋生前战友等一批同志,开展传播、促进雷锋文化的集体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学习雷锋,第一要学,第二要常态化。”冷宽将军说。田永清介绍,当他和冷将军得知中共十八大把学雷锋活动、志愿者活动常态化的消息时,二人都很激动。2011年12月18日(雷锋诞辰纪念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管委会和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简称“两会”)在北京成立。从那时起,“两会”工作者就把学习雷锋常态化作为了自己的行为要求。

冷宽将军援引习总书记给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表示,学雷锋“人人可学、处处可为”。要做到“人人、时时、处处、事事”学雷锋,所有的“时间、空间、人间”都要体现和弘扬雷锋精神。

冷将军在讲到学雷锋常态化的重要意义时,特意举了这样的一个例子:有一次,“两会”和某单位联系搞学雷锋活动,对方竟然问出“雷锋纪念日不是已经过去了吗?怎么还要学”这样的问题来,令人哭笑不得之余,深感推进学雷锋常态化的责任重大。

冷宽认为,要弘扬雷锋精神,要做到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需要做到四个“紧密相联”:要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紧密相联;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紧密相联;要和抓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相联;要和社会教育紧密相联。

冷宽分析说,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美好意愿,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像习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把学雷锋和实现“中国梦”紧密相联,当好像雷锋那样的螺丝刀,每个中国人都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真正把这条做到了,学雷锋常态化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就不会再出现学雷锋只是“做做好事应应景”、“3.5期间搞个活动就完了”这样的情况。

“我觉得,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冷宽说。他主张,要把弘扬雷锋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地统一起来——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就要像雷锋那样去爱国,去敬业,去讲诚信,去搞友善。

冷宽总结说:“我们五十多年雷锋,有一条基本经验:雷锋学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比如在甘肃,领导很重视学雷锋活动,活动就开展得很好。甘肃人民对雷锋感情很深,甘肃人民学雷锋很自觉。这和甘肃省主要领导同志重视学雷锋活动,关系很大。冷宽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腐败的干部,是因为他们没有按照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来掌权用权,而是为私用权了。雷锋精神的核心,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了党和军队的宗旨。腐败分子缺的就是这种精神。把学雷锋和抓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相联,党员干部自觉学雷锋,践行雷锋精神,就能为人民掌好权,就能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

学雷锋,还要和社会教育紧密相联,冷宽说。他的看法是,学雷锋要从娃娃抓起,才能使新的一代人在成长过程中学雷锋。只有这样,才能使雷锋精神一代代延续下去,才能使一代代新人成为雷锋精神的种子。目前,“两会”已经在全国建立了53所雷锋学校,还在山东省枣庄市建立了第一所雷锋幼儿园,这些都是为了从娃娃抓起来传承雷锋精神。

冷宽说,他和学雷锋战友们有两个情怀:永远的雷锋情怀和强烈的国家情怀。很多人不理解,觉得他们什么生活条件都不缺,不好好地颐养天年,穷折腾什么呀?说起这个,冷将军有些孤独和无奈:“我们想的是怎样为国家做点事,怎样为形成中国精神、推动实现‘中国梦’做点事,为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做点事,不是为我们个人。”

“雷锋是不幸的,才22岁就牺牲了。雷锋也是幸运的,有一位好战友冷宽,把各方面的力量汇集起来,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地开展学雷锋活动。”田永清的一席话,揭示了雷锋和冷宽之间的紧密联系。冷宽这个名字的含义,已经不只局限于冷宽本人,而是代表了一个真心真意践行雷锋精神、促进雷锋文化发展的雷锋传人群体。冷宽和他的战友们在努力传播雷锋文化,而他们的名字也逐渐成为雷锋文化的一部分。(刘海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0 03:04 , Processed in 0.06787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