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15722|回复: 0

高安冷姓历史与简介

[复制链接]

100

主题

38

回帖

63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5
QQ
发表于 2016-7-5 22:5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筠阳侯封冷氏
侯封冷氏2015清明祭祖 (6).jpg

    地号侯封始自唐。冷氏从唐僖宗年由杭州进入高安,已经有一千多年,最古老的冷氏村庄,也已经有一千多岁。在一千多年中,演绎了太多的故事,不可尽诉。古老的筠阳瑞州府高安县,承载着江右冷氏族人,躲过了历史上的多次人口浩劫,留下这一脉同源的筠阳侯封冷氏传奇。

    中国历史上,战争瘟疫和水旱灾不可尽数,而不可避免的,总是造成人口的大减,一部分姓氏的凋亡。北方:从三国割据到晋代统一,全晋国人口不及汉代末期的六分之一。西晋末年五胡乱华,北方人口大量惨死。最惨烈的是宋元之战。蒙古鞑子,对汉民采用大屠杀政策,金戈铁马纵横北方平原,北方人口为之一空。今北方的主体居民亦表里河山的山西移民后裔。时称洪洞移民,亦称大槐树移民。北方已几无土人。   
    南方:亦好不到哪里去,江浙是元末方国珍,张士诚割据战的主场,人口大量凋亡。陈有谅盘踞的湖广经过长期的战争,到明代建立,已是百不存一。而江西除了鄱阳湖口算个战略要地外,打了鄱阳湖水战。其他地方基本没有经过怎么惨烈的战争。但无战略要地江西也非世外桃源,据江西的地方志载,“元季之乱,民相枕籍”。明朝建立的洪武初年江西也是野兽遍地,人烟稀少。但比较北方平原区千里无人烟或是湖广百不存一来说,还算是沙漠中的绿洲。因此有了明初的江西填湖广。现在的湖广主体居民已是江西人的后裔。并把江西人视为老表,这就是江西老表的来历。明末清初,四川在张献忠的统治下,居民遭到大规模的屠杀。到清兵入关,四川的成都平原已几乎是无人区,只剩四川省界周边的山区还偶尔有几处人烟,进而产生了湖广填四川。

    人口稀少的冷氏,由于幸运地早早进入江西,躲过中国历史上的多次由于外族入侵、内部政权更替战争、天灾瘟疫导致的人口浩劫。到朱元璋建立大明之时,江右谟派冷氏,人才辈出,朱轼曰:冷氏之由来久矣,显于汉盛于唐,光大于元明之间,至今尤多英人杰士焉,其人文之盛,官阀之多,可称望族。
祖德照彰,侯封冷氏。
筠阳巨族,繁衍八方。
诸祖发源,粉壁梅溪。
子孙后嗣,源远流长。

千川之水,定有其源。
万山之木,必有其本。
寻根问祖,追宗索源。
血浓于水,思本求源。

慎终追远,追宗念祖。
清明扫墓,祭拜始祖。
冷氏家族,日月增辉。
江湖溪海,各振一方。

    筠阳侯封冷氏,自黄帝时,始祖伶伦,伶伦之后鸠州十八世元孙丰公,丰公之后二十九世谟公,至今4700余年传承,为中华民族古老的姓氏之一。
    自一世祖先谟公唐僖宗年进入高安伊始,五代传人冷江冷湖冷溪冷海四兄弟,各择一地各据一方,便人丁兴旺,人口稳步增长,尔后进而播撒到湖广、四川、云贵,以致全国各地。现在的中国,冷氏尽管人数不占优,但血源同一纯正,放眼全国各大姓氏,亦算是一种骄傲。而且仅先谟公一人之传,至今近1200年,世系传承有序,后人三十余万众,经过历朝历代无休止的暴政,灾荒瘟疫与兵连祸结,子孙依然万千,香火永传。到目前,中国只要是冷姓公民血脉同源,而且追根述源,绝大多数皆出江右,同为始祖伶伦公、远祖丰公、近祖先谟公后裔。
冷氏先谟公,筠阳始祖宗。
西江盗贼起,平寇立大功。
皇亲赐御酒,世袭九千钟。
裔胄繁衍庆,花开遍地红。

江西.高安市.龙潭镇.梅口头丰村
瑞州府<筠阳侯封冷氏>简介:
开村时间:唐昭宗年间距今一千余年。
人口约:800人<全冷姓>
开村祖:先谟公(唐忠义侯)
发支祖:孟文公
分支祖:江公、湖公、溪公、海公。
冷氏先三公(始祖伶伦公/远祖丰公/近祖谟公)
氏源:伶→泠→冷
堂号:京兆·芳远堂
本人:谟祖三十四世孙 冷远山_国辉(湖公支脉后人第三十代孙)
祖籍:浙江杭州。
Q Q :478658007
宗亲群:322568221
手机号:13510121616

伶伦,上古乐师,又或作泠纶,见汉书。伶伦之后泠鸠州。鸠州十八世元孙泠丰,汉宣帝时任淄川太守,谥贞忠壁讳御赐,易泠为冷,即冷丰。冷姓第一名始,由冷丰公起始。江右,远有古筠阳冷侯封冷,皆地以名显,或地以物显,又或地以人杰显。今高安龙潭梅口头丰冷,拟以丰公祖於地曰头丰,头谓之首,头丰冷有所由来。丰公传至二十九世唐忠义侯讳先谟,因功食禄筠镇守西江,唐昭宗时年老退居梅溪遂家焉。

谟公一传子孙冷逊,逊公席居梅溪粉壁。次子冷逸归杭州。二传子孙冷郁。三传孟仲季。冷仲文公子一淮,冷淮公商汉西,又或淮西。冷季文公有嗣失传。唯我孟文公传生四子江湖溪海。宋纪辽金混武,兄弟星散。江居本邑辽江,溪居上高斜山,海居武宁泰清,湖公不舍祖基,固守筠阳梅溪侯封冷。朱轼曰:因湖公家于侯封,故湖为侯封始祖也。江为辽江冷始祖也。溪为斜山冷始祖也。海为武邑冷始祖也。四公之基业千秋,衍三邑之繁昌。
备注:
(一)江公迁辽江。即:江西高安市杨圩镇坪上冷。
(二)湖公独守故居侯封。即:江西高安市(老筠阳梅溪侯封冷)。
(三)溪公迁斜山。即:江西上高县泗溪斜山冷。
(四)海公迁武宁泰清。即:江西武宁县。

135523fcdkkdzck3tk8mcn.jpg

212809bho89sehztq98qq8.jpg
故贤知之君,必立于胜地。“成功立事,必顺於礼义,故不礼不胜天下,不义不胜人。”


坐要好人,行要好伴。   孤風@冷遠山_國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4 03:07 , Processed in 0.07209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