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15552|回复: 0

冷氏始祖伶伦(洪崖乐祖)

[复制链接]

100

主题

38

回帖

63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35
QQ
发表于 2016-7-5 22:3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0334ra7vaxee7ieg4m7g.jpg
水经注 > 卷三十九(南昌梅岭洪崖先生考略)
    郭景纯《南部赋》云:弊樟擢秀于祖邑是也。以宣王祖为豫章故也。赣水北出,际西北历度支步,是晋度支校尉立府处,步即水渚也。赣水又径郡北,为津步,步有故守贾萌庙,萌与安侯张普争地,为普所害,即日灵见津渚,故民为立庙焉。水之西岸有盘石,谓之石头,津步之处也。西行二十里曰散原山,叠嶂四周,杳邃有趣。晋隆安末,沙门竺昙显建精舍于山南,僧徒自远而至者相继焉。西北五六里,有洪井,飞流悬注,其深无底,旧说洪崖先生之井也。北五六里有风雨池,言山高濑激,激著树木,罪散远洒若雨。西有鸾冈,洪崖先生乘鸾所憩泊也。冈西有鹄岭,云王子乔控鹄所径过也......

读史方舆纪要 > 卷八十四 江西二(南昌梅岭洪崖山考略)
    梅岭在府西。祝穆云:西山极峻处也。汉元鼎五年,楼船将军杨仆请击东越,屯豫章梅岭以待命。明年秋,东越王余善反,发兵距汉道,入白沙、武林、梅岭,杀汉三校尉。《索隐》云:豫章西三十里有梅岭,在洪崖山,当古驿道。一云《索隐》非也。《括地志》:梅岭在虔州虔化县东北百二十八里,此岭以梅福得名......

史记三家注 > 卷一百一十四 東越列傳第五十四(南昌梅岭洪崖山考略)
    〔一〕集解徐廣曰:「在會稽界。」索隱案:徐廣云「在會稽」,非也。今案:豫章三十里有梅嶺,在洪崖山足,當古驛道。此文云「豫章梅嶺」,知非會稽也。正義括地志云:「梅嶺在虔化縣東北百二十八里。」虔州漢亦屬豫章郡,二所未詳。



侯封冷氏宗谱
始祖总图
伶倫
黄帝时任乐官,取嶰谷之竹制侓吕,以拟凤鸣后得道居西山洪崖,号洪崖先生。尧时已三千岁,汉武帝时,有卫度世者入华山寻父,权卿见父绝壑中,与数人博觑问为谁,曰洪崖先生与巢父许由也。今西山中,伏虎山北岩右有洪井,井上有石坛,坛北里许有五舂臼,坛南二里有鸾冈,冈侧有鸾山,观相傅为先生炼丹捣药及乘鸾憇息,故址见豫章书院。
丰公:
伶伦之后,鸠州十八世元孙,尚公谷春秋之学,汉宣帝时任淄川太守,谥贞忠壁,讳御赐易伶为冷。
……



IMG_6029_副本.jpg 洪崖 (8).jpg

上古秘史 > 第四十二回  帝尧箕山访许由长淮水怪兴风浪

帝尧听了这番话,颇不相信,就问阴侯道:“这骑鸾的仙人是什么人?何以汝等如此相信他?不要是个有  左道邪术的匪类妖言惑众吗?”阴侯道:“不是不是,这个仙人叫作“洪崖先生”,向来住在彭蠡湖南面(江西鄱阳湖南面南昌西山),的确有  道术的,人人皆知。不然臣等虽愚,何至于轻信妖言。”老将羿道:“洪崖仙人,老臣从前在西王母处,仿佛曾经见过的,长长的身材,五绺长须,面孔微红,像个薄醉的样子,果然骑的是一只青鸾。假使是他,的确是

  上界神仙呢。”阴侯忙道:“老将军说得不差。洪崖仙人的状貌,果然是如此。”

  赤将子舆在旁听了,哈哈大笑道:“帝知道这洪崖仙人是谁?”帝尧道:“朕不知道。”赤将子舆道:“

  他就是黄帝轩辕氏时代的伶伦呢。当初黄帝叫他作乐律,他于是就跑到大夏的西面,阮鄃的阴面嶰溪谷里,选了几枝大竹劈断了,每管三寸九分长,吹起来,作为黄钟之宫,就是律吕之根原。后来又叫他和荣猿两个人,

  铸了十二口钟,以和五音。他自己又特别制造出一种乐器,就是现在所用的磐。这个人真正多才多艺呢。  ”帝尧道:“原来就是伶伦先生吗!他的登仙,是否和先高祖皇考同时的?”赤将子舆道:“他的成仙,  着实早呢。他在轩辕氏时代,名目虽是个臣子,实在亦是轩辕帝所交游各神仙中的一个,不过是个很滑稽,很  圆通、不自高声价而欢喜游戏人间的一个仙人,所以肯屈居于臣下了。帝知道他此刻约有多少岁?”帝尧道:  “朕不知道。”赤将子舆道:“他在黄帝时,已经有二千几百岁,此刻足足有三千岁了。”帝尧道:如此看来,洪崖先生真正是仙人了。仙人有预知将来的道力,既然仙人说天意如此,劫运难挽,我们人类又有什么方

  法可想呢?......


坐要好人,行要好伴。   孤風@冷遠山_國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5 21:26 , Processed in 0.07638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