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600|回复: 0

全国优秀志愿者候选人——纪妍彦事迹

[复制链接]

77

主题

2

回帖

706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706
发表于 2016-3-18 21:3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377009_773210.jpg
  纪妍彦参加志愿者活动
  
8377010_951385.jpg
  纪妍彦参加志愿者活动
  
8377011_254860.jpg
  纪妍彦参加志愿者活动
  
8377012_675981.jpg
  纪妍彦参加志愿者活动
  纪妍彦,女,中共党员,天津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08级研究生。先后获得: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天津市“感动校园”2009年度人物,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天津市河西区十大杰出青年,天津市南开区学习雷锋标兵,FIFA2007中国女足世界杯优秀志愿者等。
  大学伊始,纪妍彦便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第一批报名成为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时刻准备用自己的骨髓去挽救病危的生命。
  作为赛会志愿者她先后承担了第三届世界大学生桥牌锦标赛、FIFA2007中国女足世界杯、体操世界杯、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体操世界杯、08北京奥运会、第十三届中国科技年会等志愿服务工作。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作为第一文字编辑及设计团队负责人编辑了《北京奥运会天津赛区场馆概览》,深得北京奥组委的好评。
  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她就产生了要奔赴灾区的想法。她知道虽然不能改变什么,但是她一定能用自己的努力温暖一些受伤的心灵。在2008年7月,她如愿成为团中央组建的大学生灾后重建志愿服务团的一员。然而到了四川灾区,恶劣的环境依旧让早有心理准备的她震惊。蟑螂!拇指一样的大,随时随地爬到她的身上、床上、蚊帐上。床!在床架上搭几根竹条,每当躺上去的时候都仿佛有竹子在戳她的心。余震!接二连三地发生,最高达6.1级。但所有这些并没有让她退缩。每天上午组织学生们在趣味英语夏令营中学习英语知识,下午在室温高达40多度的帐篷奥运图片展室给孩子们讲解奥运故事,晚上忍着蚊虫叮咬给孩子们放露天电影。所有这些简单的工作,都因环境的特殊而赋予“志愿者”三个字更深切的含义。
  为了让自己志愿服务的步伐迈得更远、更坚实,为了让自己的青春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现光芒,2008年8月在结束奥运会服务后,她就坐上了开往甘肃的火车,来到苦甲天下的定西市常川村希望学校,成为团中央研究生支教服务团的一员。一年的时间,她早己习惯了以苦著名的服务地的一切艰难,但回头望去,饱含着汗水与泪水的坚实足迹却依然清晰。依然记得小雨即可封山的感叹,依然记得打着雨伞上厕所的无奈,依然记得第一次喝下窖中浑浊的雨水时淌下的泪水,依然记得那份难以抵御的寒冷的刺骨。她的服务地是山沟里的一所希望学校,师资严重匮乏,她当时担任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七年级的英语、地理、音乐、自然等课程,算下来平均每天都要上六节课以上。面对没有任何现代化教学条件的学校,面对成绩全区倒数的班级,面对六年级还不会写26个字母的学生,她每天拿出大量时间给他们补习,寻找有效的教学方法,一点一点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天道酬勤,在期中考试中,她带的班级从倒数第三名一跃成为全区第一名。
  如果说站好讲台是她的本分,那么资助贫困生完成学业就是她的责任。此时此刻她回想起自己第一次的家访经历依旧心有余悸。那次家访途中,路过一座大概六层楼高接近70度的山坡,当站在山顶上的时候,她的腿一软便瘫坐在地上再不敢往下多看一眼。可一想到再多访一家就可能又多帮助一个孩子时,她就闭上眼连滚带爬的下了山。在家访的过程中,她迷过路、跌下过山沟,但是困难越发让我体会了学生们求学的艰辛。一年之中,她和她支教团伙伴们的足迹遍布了九华沟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沟,累计达上万余里山路,200多户人家,为几十名学生募得几万余元的助学款,为希望学校捐赠了价值12万元的学生食堂、校园广播以及体育器材等。
  当结束志愿服务回到天津后,她志愿服务的步伐并未停止。她的身影出现在大中小学校里,向同学们宣传西部学生自强不息的求学精神,以此来激励城市里的孩子珍惜眼前优越的学习条件奋发向上。在09年暑假,她带着20多名学生和家长重新回到了她曾经支教的希望学校,与那里的孩子结成一帮一的互助伙伴。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西部助教的行列中。
  与此同时,他报名参加汉语志愿者活动。独自一人前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在那里与十多个国家的同学一起开展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她设计的中国文化电影展示深受当地居民的热爱。经过她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为中俄文化交流搭起了友谊的桥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6 01:57 , Processed in 0.07573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