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1775|回复: 0

外国客的中国梦:阳朔外国志愿者服务队 当地人眼中的活雷锋

[复制链接]

77

主题

2

回帖

706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706
发表于 2016-3-18 21:34: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阳朔县,有一支特殊的志愿者服务队,其成员是清一色的外国人。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他们生活在阳朔这同一片蓝天下,为阳朔更好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这支外国人志愿者服务队是由阳朔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组建的。志愿者主要是利用语言优势,帮助外国游客进行住宿登记、宣传当地相关政策法规,协助警方调解以及帮助处理纠纷等。风光秀美的阳朔每年都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前来游玩或短期居住,不断涌入的流动人口也意味着相应的管理和疏导的压力,特别是其中的外国客更因其特殊性需要妥善对待。而这支外国人志愿者服务队显然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对于“志愿”这一词的含义,阳朔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宾尧有着自己的见解。“志愿也就是自愿,主要是自己愿意。”
  在采访中,宾大队长还向我们介绍了志愿者服务队的人员构成情况。“当初成立的时候是16个人,现在是18个。这个数字是经常变动的,因为每年都有很多外国人因为不同的原因来到阳朔,而目前志愿成员就是拥有居住许可证的。”
  已经在阳朔生活多年的荷兰小伙子罗兰能说比较流利的中文,他是宾大队长眼中的得力干将。他在接受采访时则道出了建立志愿者服务队的初衷。“我们来这里都很长时间了,我们还要在这继续生活下去。如果我们有办法帮阳朔发展得更好。那么游客会很喜欢,我们自然也很高兴。”
  罗兰还向我们讲述了外国人做志愿者进行安全消防等宣传的优势。 “以前在西街用灭火器,向人们展示怎么用。因为每个地方都有灭火器,但是没人知道怎么用。你要这样想,如果是中国消防队他们过来进行展示,估计没有人看,但是外国人进行宣传,就会有人来看。”
  同为资深志愿者的德国人鲁迪目前供职于一家香港人开的公司,他的老板也非常支持他从事志愿者工作。在谈及志愿者具体工作时,鲁迪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德国人有一次因和中国人发生争执而被带到了派出所。宾尧要我过去做翻译,我请了半天假。经过几个小时的协调,我们找到了解决方案。而那位德国人也被放了出来。”
  而有些外国人虽然不在这个队伍里,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帮助阳朔发展。来自美国的克里斯今年已经84岁了,在7年前来到阳朔义务教孩子们英语。作为一名志愿者,他觉得每天都很充实,这同时也是他的梦想。“有很多人来我这里,他们想寻求我的帮助,怎么学英语。比如,今天早上7点半到8点半的时间里,我就有学生在这里,他们的英语比较优秀,但是发音有一些问题,所以我教他们怎么发音,怎么说出流利的英语。”
  克里斯说,在阳朔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他还会一直留在阳朔,做志愿工作。
  对于这些志愿者的表现,宾尧也是做出了相当高的评价。“志愿者在这里默默无闻地奉献,他们是看不见的雷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19 08:17 , Processed in 0.06619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