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1719|回复: 0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村民称她“活雷锋”

[复制链接]

77

主题

2

回帖

706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706
发表于 2016-3-18 21:33: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武隆县庙垭乡凤游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张丽常挂在嘴边的话。她数年如一日免费为孩子们洗头、理发,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到家服务,为无数个受难的家庭带去她的温暖。
  在平凡的岗位上,张丽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提起张丽,凤游村的百姓没有不夸奖她的,都称她是一位称职的好干部、“活雷锋”。
  免费为师生理发
  2010年,张丽当选为凤游村副主任,头一年她在庙垭乡场镇上开了一间理发店。庙堡完校是庙垭乡上的一所农村完全小学。虽然通了公路,但庙堡完校离场镇有10公里路,上街办事很不方便,而学校附近又没有理发店,学生和老师的理发问题是个老大难。2011年的“五一”,学校师生返校后,不少学生和老师的头发都长长了,而大家每天都要上课,怎么办?
  5月5日上午8点半,一名村民在张丽理发店理完发后告诉她:“你怎么不下乡去庙堡完校理发呢?早晨我听老师说,庙堡完校好多同学头发长了没有人去理。”得知这个消息后,张丽赶紧给庙堡完校余建华校长打去电话,告诉对方她去解决理发的问题。挂了电话,张丽就带着工具,坐上摩托车赶往庙堡完校。
  到了学校,张丽顾不上喝水休息,赶紧招呼要理发的学生,依次给他们理起发。就这样,从上午10点一直到下午4点,张丽一直忙个不停,最后终于给51名同学和2位老师理好了发。“感谢你呀,张副主任,要不是你给我们解难,我们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办呀!”武隆县庙垭乡庙堡完校的校长余建华看着学生们理得整整齐齐的头发,紧紧握住张丽的手激动地说。
  而正当余建华掏钱结账时,张丽赶紧给挡了回去。“这是在我们村的学校,你们是在为我们培养人才,还要什么钱哦,给自己的村上做点小事,应该的。”
  上门为老人服务
  除了学生,张丽对老人也很照顾。家住凤游村莲花寺农业社的邱华禄年过7旬,患有风湿病和脑血栓,家里贫困的他出门舍不得坐车,为了到庙垭街上理发,凌晨3点多就起床,走4个多小时山路才走到庙垭街上,找到了张丽的理发店。
  在理发的过程中,得知邱华禄的情况后,张丽心里很不是滋味。“今后你不用到街上来理发,需要时给我打电话,我免费上门为你服务。”理完发后,张丽对邱华禄做出承诺。刚开始邱华禄还有些怀疑,但打过几次电话后,张丽真的每次都来帮他,至今都没有间断过。
  如今,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上门服务,成了张丽理发店的服务项目之一,她告诉老人们,只要他们需要她,给她打电话,她就一定去。
  为受伤村民筹手术费
  在凤游村,张丽是村民眼里有名的慈善人。她丈夫是司机,收入也不高,但她为了救济受灾的人,却十分慷慨大方。凤游村柏树湾村民文炳清在改造家里危房时,不小心从房顶上摔下来。张丽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了过去。
  一到文炳清的家,张丽就看见文炳清在妻子的搀扶下坐在椅子上,耳朵和口里流着鲜血,胸部也受了伤。张丽赶紧打电话联系救护车,并把身上全部的317块钱塞到文炳清的妻子手里。“到了医院要用钱的地方多,这点钱先收下。”
  救护车来后,张丽和文炳清的家人迅速把文炳清送到涪陵急救中心抢救。经医生诊断,得知文炳清头颅骨折,需要做两次手术才能完全治愈,花费约8万多元。8万元,对并不富裕的文炳清一家,完全是个天文数字。正当文炳清一家感到为难时,张丽发动村民为文炳清筹集了5000多元爱心捐款。
  为了凑足剩下的钱,张丽还找亲朋帮忙,最终使文炳清一家渡过了难关。文炳清治愈后,要给张丽写感谢信,被张丽拒绝了。文炳清感动地说:“张丽是个好干部,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她的大恩大德。”
  做的好事数不胜数
  被村民称为“活雷锋”的张丽,做的好事数不胜数。
  庙堡农业社的村民李茂琴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儿子的智力也有障碍。2010年,张丽得知李茂琴一家的情况后,就一直帮助他们,理发、洗头、送衣送物……一直没有间断。
  2011年10月26日,凤游村马路湾农业社的村民张于胜因家里用电不慎起了火,所有东西被烧了个精光。张丽得知消息后,连忙赶去慰问。“难关总会渡过,有大家的帮助,困难只是暂时的。”张丽说着,从兜里摸出200元钱交给了张于胜,担心张于胜生活不便,张丽后来还送去衣服和物品。
  张丽不但关心自己的村子,同时也很关心其他村里的人。去年3月17日,庙垭乡双桥村柏树林农业社村民任春阳得了癌症,年仅22岁的他没钱医治,生命危在旦夕,双桥村委会正在为他举行募捐活动。张丽听到这个消息后,又送去了100元。
  张丽是个平凡的人,却无私地奉献自己的爱,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她像是大山里的一朵玉兰花,静静地、默默地散发自己的幽香。又如同温暖的春风,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0 14:47 , Processed in 0.09350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