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4174|回复: 0

武宁县鲁溪镇--1025

[复制链接]

769

主题

40

回帖

7140

积分

冷氏族人

积分
7140
发表于 2014-12-12 16: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古镇新韵  鲁溪镇位于风景如画的庐山西海北岸,是武宁县山水人文古镇、生态旅游重镇、经济建设大镇;2013年,财政收入1.24亿元,农民年人平纯收入8739元。同时也是江西省百强中心城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全国文明村镇。目前正在建设全国重点镇。

张岭段家新农村
  一、山奇水异古风光
  鲁溪镇地处吴头楚尾,史称升仁乡,历来就有“半山上下分晴雨,一岭东西判楚吴”的感慨称谓,也是老箬溪至湖广古驿盐道必经之地。
  镇内“四山盘结,势趋彭蠡,梅雨郁蒸,尚宜重绵,”奇山异水,风光旖旎。幕阜山东西绕北环峙,鲁溪洞悬匿北屏山崖,‘石门双开,形似阙门’,应祈布福,迎纳天下;郁石盘错,渊洞莫测;町畦如田,龙佛如生;棋盂石臼,形象古典;洞外泉瀑,恰似流金泻银,直铺溪壑,悬虹弥彩,蔚为壮观。
  高障如屏的北屏山,崖深谷秀,逶迤群峰,雄霸天际,势比九岭;‘庐烟相望,别一村墟’,盐道驿站,情牵楚吴;夏宕古屋,雕梁画栋,古树古桥,商贾通道;刘淮水库,高山平湖,清澈如镜,美不胜收。
  梅崖山卧沐西海雾花。山上龙隐寺、白莲堂、飞来石、观音岩、沙溪泉、狮子洞、天响洞、顽石船、梅子果、上寺桃园胜景奇光异彩,引人入胜。
  马鞍山南北横亘,卧饮双溪绿水;山中石佛洞,‘当穷崖绝壁间,嵌空如楼,怪石佛像,神鬼罗列’,栩栩如生,异状森然;叩石如鼓,似佛事经;其景绝妙,巧匠莫能。
  马脊山乃朱元璋大战陈友谅歇兵之地,山下田壤,泉水灌注,久旱不涸,别有洞天。
  羊肠山则陡壁悬崖,盘曲崎岖,灵台古刹挂壁建筑,势如悬宇,但香风熏人,幽静清明;其东崖万岁石狮,气敛神凝,似乎初醒,傲天欲吼,气吞山河。山顶雷公塘、雷婆塘波光粼粼,雾霭弥蒸,向天舒展。
  鲁溪镇内河港塘库,蜿蜒连网;尤以双溪河、鲁溪河、梅崖河三大水系,自东西北三方流向,形象“个”字,三方向南,三水归一,流蓄西海,润天泽地。
  鲁溪山奇水美,势雄大气,自古文人墨客,嬉游其中,诗词歌赋,格外遐迩闻名。如《武宁县志》辑清人刘汝楫陪汪菱候、叶蔚堂游鲁溪洞书怀“鲁水出山何离奇,横空喷雪悬岩飞......五千年来待至今,莫辜天地为君设”佳句,时清邑人月堂感慨鲁溪时留有“......筇杖探奇探不尽,夕阳归去梦仍留”的眷恋诗文。

鲁溪洞风景区洞内景点一一寿星洗头
  二、人文荟萃古风流
  鲁溪镇自古人文荟萃,文化积淀,底蕴深厚。
  鲁溪人历来以“本代建新房、后代上学堂”为骄傲,“生崽不读书,尤为养头猪”、“不文即武、不武要文、不文不武不像人”的观念根深蒂固。因此,就有宋朝萧氏为子就读做奶妈的故事,也有清朝刘公卖屋供儿读书的掌故,更有近代乡人带子随孙,赴县城‘陪读’的新闻。悠久的历史长河,酿就鲁溪人的文化底蕴。
  鲁溪镇尚武崇文,古称进士之乡。宋元俗称‘冷姓十四宦’,他们是冷涤、冷登龙、冷若凤、冷守政等等十四名七品以上官员涉足大江南北。宋有进士萧本(南冲村人),其官及太常寺博士;进士冷文英(下车村人),官至翰林院编纂;清有进士刘镇(洞口村人),及第钦点主事;清武进士张大鹏,(大桥村人),殿试一甲第二名榜眼,乾清门侍卫,辛未授湖南永州镇右营游击,历署湖北中衡参将、抚标营中军、德安营参将,壬午保升湖南岳州城岗参将、源州协副将、广东湖州总兵(都督),晚年在故乡养病,病故后葬于西海北岸镇内唐碧山。李烈均将军的老师名儒熊俊孝与刘竹荪、民国时期还有文官武将像熊仁荣、柯建安、刘景武、刘佛生、刘景文、刘炳琨、刘峰、刘贻荪、熊锡侯等等,号称“隔河两将军”、“五里三司令”和“二十四根黄皮带”;当代有画家林美岚、语言学家余心乐,武宁采茶戏表演艺术家刘诗笙、夏考秀、周升酉等等,都是鲁溪镇的历史名人。无论是文人还是武生,他们在所处的历史时期,并于各自的历史舞台上,演绎了各自人生的风流。
  三、民俗演绎古风采
  鲁溪镇乡风纯朴,民俗多彩,风情特色,酣溢风貌;并兀显着鲁溪镇地方传统文化的古今风采。
  (一)、古戏延唱四百年:武宁采茶戏是江西省四大地方剧种之一,并于长江流域历经四百年而不衰;而鲁溪镇却是武宁采茶戏下河腔的主要发源地,鲁溪镇历来被誉为“茶戏之乡”,
  (二)传统茶戏再弘扬:原九江地区“武宁采茶戏剧团”业务团长刘诗笙退休后,又创办了鲁溪镇采茶戏剧团,剧团曾踏遍赣西北和鄂东的山山水水,并活跃在鲁溪人民心中。目前,镇内民间‘草台’剧团15个,逢年过节,开锣唱戏,俗称“鼓板一响,万人空巷”、“锣鼓叮咚,挤满乡亲”,兀突民众戏瘾,彰显民俗风情。像古装采茶戏《访友》、《翠花贫》、《惊疯》、《罗帕记》、《杨驮讨亲》、《四姐闹东京》,古色陈艺,百看不厌,看戏成为民俗追求,彪炳鲁溪时尚;特别是被国家文化部表彰为“文化信息共享”先进单位的鲁溪镇文化站,还组织创作了现代采茶戏剧本《争村官》、《林苑风波》、《柳树湾的故事》、《镇长拒礼》等一批剧本,《争村官》获全国“中华颂”剧本创作二等奖和江西省2012年“赣鄱群星奖”,《林苑风波》获中华群文《文化大视野》剧本创作“最高优秀奖”,《柳树湾的故事》赴九江市参加赛事演出。每逢节日喜庆,集镇文化广场、村农民文化活动中心戏台、村庄晒场处处锣鼓喧天,古戏表演,好戏连台。鲁溪镇戏剧民俗在群众文艺这处大舞台上一展地方风情。
  (三)、古曲新吟天地间:鲁溪镇不仅戏剧延绵兴旺,而且古曲新吟,弥漫这处人间。像古戏新唱《苦媳妇》、《三娘教子》、《夫妻观灯》、《三山六水美景多》等名段,成为百姓口头精彩的吟哦,并做成mp3,随“唱戏机”走进千家万户,使得鲁溪城乡处处古曲悠扬,给人以古典怀旧、雅俗共赏的感慨!
  (四)、新歌载舞升平时:鲁溪歌谣,地方风潮。表现鲁溪古朴风情的《鲁溪之歌》,2012年于中华“唱响家乡”专辑选入并全国发行;歌曲《幸福武宁》、《西海美无限》被入选《武宁县歌》;全镇有广场红歌舞团体8个,镇文化广场红色歌舞团曾多次参加武宁县农民艺术节。镇内有民间武术队、腰鼓队,还有龙灯、花灯、狮子灯,红白喜事乐团;每逢节日喜庆,集镇文化广场、村农民文化活动中心戏台、村庄晒场处处灯舞谣韵,歌舞升平,鲁溪镇歌风民俗在群众文艺这处大舞台上一展地方风采。

鲁溪镇梅颜下段新村
  四、镇村联动歌新韵
  鲁溪镇立足“镇村联动”,迈步城乡一体化,新村建设创辉煌。全镇“城乡建设,因地制宜,统一规划,标准实施”,使千年古镇的面貌焕然一新。
  镇内农家各式别墅,楼宇连廒,设计精致,风格大方,自成一体,别番风韵。幕阜山下张庄、上坂、禾丘、林家、田铺、北宅、老屋下、西刘巷、将军口等新村典范光彩夺目;马鞍山下王坪坳、老虎颈、新屋下、刘家村等新村光彩照人;马脊山下小源村、南冲马迹畈、羊肠山上双新村、梅崖山下梅颜村的全村新村光彩熠熠。北屏山上老屋古桥古树,保留相对较好,那儿又是古色古香,别样风格。
  近年来,镇党委、镇政府坚持“生态立镇”,寻梦古镇新韵,集镇建设从老街向东南西三方扩展,围绕“二湖映月”长宁湖,建设宜居养生、工业工商、休闲旅游三大区市。教、卫大楼、赣北建材、便民中心、新兴物业、商埠码头、鲁溪大道、环湖公园、中心剧院、露天戏台、地中海酒店等等宏伟建筑,错落有致,轩轾昂然;与之山水菁华、泰国风情度假村相映生辉;映月亭、惠风轩和亲水平台古今故事缠绵,文体广场频繁赛事与文化广场轮番歌舞唱戏闹花灯,群情鼎沸,别样风光,传承遗风,昭彰文化,古镇新韵,特色鲁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5 17:34 , Processed in 0.07007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