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2419|回复: 0

漂亮鞋子更容易伤脚

[复制链接]

4603

主题

0

回帖

1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834
QQ
发表于 2013-11-24 23:05: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漂亮的鞋子有种让人无法抵挡的魅力,所以女人甘愿冒着腰酸腿疼等种种不适的风险穿上它们。于是,鞋子愈变愈炫——鞋头又尖又翘,鞋跟又细又高。殊不知,这样虽然拉风时髦,却对人体健康有着极大的危害。聪明的现代女性是时候让自己的脚彻底解放一下了。
  每7人中有一双畸形脚
  足是人体运动最多、承受力最大的器官,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人类足的进化和双足行走的特点,使足产生了比手更多的疾病,如内翻足、外翻足、平足症等人类特有的疾病。足的畸形和行走应力的改变,也使人体站立、行走的姿态发生相应的变化,久而久之,会引发腿或骨盆的畸形病变。
  有科学家统计,我国每7个人中就有一双畸形脚,女性得病几率更是比男性高出近一倍。穿鞋可以保护脚,而穿鞋不当,则是目前足病高发的原因之一。
  64%的脚病缘于穿鞋不当
  美国坦普尔大学足部医学院的研究资料表明,成年人的脚病起因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5%是由于过度运动,11%来自走路不平衡,18%是因为上了年纪,2%原因不明,而64%是因为穿鞋不当。
  美国足部医学会的研究报告显示,一个正常人每天平均大约要行走8000步,而行走时足部所承受的压力约等于自己的体重,跑步时更达到体重的3至4倍。人的一生大约要走11万公里的路,多半还是走在坚硬的路面上。可见我们脚上的鞋子,发挥了多大的作用。
  时髦的高跟鞋问题多
  时髦的鞋子里隐藏的可能是一双痛苦的脚。如果脚痛,光是让脚休息一下,并不能够解决根本问题,因为引起疼痛的根源不在脚上,而在鞋上。因为不了解购鞋的要领,贪图美丽和时髦,人们经常买到一双不合脚的鞋子,64%的人每天穿着不合脚的鞋子到处奔走。
  高跟鞋支撑面积小,重心提高,不稳定,所以人容易跌倒,下山、下坡、下楼梯时容易崴脚。女性穿着高于6厘米的高跟鞋,会使身体重心上移和前移,为保持身体平衡,女性就要挺胸、提臀,从而造成背部肌肉、腰肌韧带劳损,踝、膝关节损伤,导致腰椎的退变。穿高跟鞋很容易引发拇指外翻、锤趾畸形。少女经常穿高跟鞋还可能导致骨盆韧带松弛,生育时容易难产。
  去年,英国有20万人因穿鞋不当受伤并接受治疗。在美国,每6个人中便有一人的脚有问题,36%的患者认为,双脚的毛病已严重到要看医生的地步,美国足部手术费开销已达每年20亿美元。
  同样,在国内,到医院骨科求诊的病人中,约有一半是因鞋子问题所引起的足部不适,他们也都穿了不合自己脚型的鞋子,以致引起各种足部疾病。足部疼痛时,人们不得不改变走路的姿势或步调来减轻疼痛,但也就是因为走路姿势的变形,经常引起背痛、头痛及腿部痉挛等症状。
  理想的鞋子长啥样
  专家认为,理想的鞋子应该有结实而柔软的根部支撑鞋底,十个脚趾可以在鞋里自由活动,并有舒服的衬底。最理想的鞋子其实是运动鞋,因为如今的跑步鞋在无数次的更新换代中融入了许多科技要素,最大限度地符合了人体需要。但运动鞋也需要在穿着半年后进行更换,因为鞋内的衬垫已经磨损了。
  专家分析,不是所有的高跟鞋都对健康不利。高跟鞋的“健康标准”是在7厘米以下,如果超过了7厘米就成了双脚的刑具。
${FDPageBreak}

  链接
  这些鞋不利于女性健康
  ●夹脚拖鞋
  夹脚趾的拖鞋对人的健康是有害的。穿鞋者在行走时脚前部因为缺少力的支撑,脚趾自然而然地要在行进中夹住鞋,慢慢蜷缩成爪形。同时,由于身体重心倾斜到前脚掌,足弓关节过度受力,这样会导致脚部疼痛并发炎,严重者形成拇指外翻。另外,人们在穿夹脚拖鞋时,为了平衡前倾的身躯,腰部自然后仰,久而久之,会损伤脊椎。
  建议:连续穿着时间不宜过长,最好穿一天休息一天。要注意前掌夹趾材料的选择,尽量选择比较柔软、不刺激皮肤的材料。
  ●10厘米高跟鞋
  穿上超过5厘米以上的高跟鞋,因为脚跟往上抬的缘故,重心落于前脚掌上,使得踝关节稳定性变差,容易有脚踝扭伤的危险。不仅如此,还会影响到膝关节,因为重心线前倾,膝盖容易过度伸直,会加速关节磨损及退化。另外,骨盆也会往前倾,引发腰酸背痛。
  建议:如果穿着10厘米高跟鞋,应该在鞋的内部添加一些缓解压力的内垫,比如硅胶垫片,能够缓解前脚掌的压力。
  ●尖头皮鞋
  尖头皮鞋对足尖有塑型作用,使脚趾严重受挤压,容易诱发趾甲内嵌、鸡眼、拇指外翻。鞋尖部位空间小,空气流通困难,容易造成细菌的滋生。尖头皮鞋对足的前半部形成压迫,容易造成血流不畅,长此以往,血液难以将营养物质、热量和氧气等供应到足尖部,易造成足部畸形。
  建议:处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脚在不断地发育、长大,不适合穿窄小的尖头鞋。
  ●超薄平底鞋
  人行走时脚跟着地的冲击力可以沿着腿骨、脊柱,直达头部。鞋跟过低时,脚着地的瞬间全身体重多达60%的重量都压在后跟上,路走多了,上传的冲力就会引起足踝、膝、髋关节和腰等部位的疼痛。长期穿着平底鞋还会加速足底韧带和骨组织的退化,引起足跟痛。
  建议:鞋跟高度以3~5厘米最适宜。
  ●松糕鞋
  松糕鞋的鞋底太厚,容易使人行走时身体前倾而失去重心,扭伤脚部关节、足部骨骼或韧带。据日本一家学院的研究发现,有23%的女士因穿松糕鞋在街上行走时身体失衡,跌倒在地,因而造成损伤。
  建议:选择松糕鞋时尽量选鞋底面积较大、较平的,这样可以增加稳定性,能够预防跌倒,同时鞋的高度最好不要超过5厘米。
  ●绑腿高跟凉鞋
  在系带子时,为了不让带子下滑,很可能会将小腿紧紧绑住,这样人在行进过程中容易造成血液流通不畅。
  建议:绑腿的带子应该选择宽一点的,这样能够减轻带子对腿部的压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19 22:22 , Processed in 0.07206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