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3562|回复: 1

苏、沪冷氏宗亲留言参考表

[复制链接]

447

主题

41

回帖

191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913
QQ
发表于 2013-11-15 13:27: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始祖 光世公
    唐文宗太和元年丁未进士,官至廉宪,娶夫人孙氏茂贞谟、谋、议、诏 一世祖忠义侯谟讳景文,字丕显,号云湖,行秀一,唐宣宗七年拜黄州刺史,僖宗二年敕封西江忠义侯爵,食禄筠州八千九百户,子孙世袭,遂家焉,有唐乾符二年敕存,系国戚。生于穆宗长庆元年辛丑三月初六子时,殁于僖宗中和二年壬寅十月十六午时,葬瑞州府高安县,侯封梅溪辛山乙向。
    娶陈氏生于唐敬宗宝历二年丙午正月十六酉时,殁于嘉宗文德元年戊申三月初七未时,葬与夫同茔.
    子二:巽、翼
    冷氏姓系源流
    冷氏系出泠沦,姓氏之源盖远。
    风俗通曰:黄帝典乐泠沦之后也。
    氏族志曰:泠以名为氏,按《左氏春秋传》言天子建德,因生赐姓,胙土命氏【注:胙,赐予】,诸侯以字,顾上古无赐姓。而《郑樵通志略》亦谓以字为氏,起于商周之世。
    班氏《古今人表》载曰:泠沦氏与方雷氏、彤鱼氏并称,夫泠沦古乐师,后世遂号乐官为伶官,其谓以官为氏者,非也。即以名为氏,亦从后之人指称耳,伶字本从泠,晋侯见钟仪,问其族,曰泠人也;左氏传及汉书古本可覆而按也。
    粤自黄帝时,泠沦始制十二律,权衡度量因以生,为万世兴礼乐之本。
    越至春秋,秦大夫泠至报问于晋;周大夫泠州鸠谏景王铸无射;
    入战国,齐人泠向以道游说诸侯;
    汉高帝功臣泠耳以客从,起沛用兵,击破齐田解军,为楚丞相,坚守彭城,拒布,封下相侯,谥曰严.
    元康间长安公士安其元孙也,淄川太守泠丰,从颜安乐,授公羊春秋专门名家.当时泠任之学并显.
    元帝功臣泠广,以湿沃公士告男子马政谋反,封驷望侯,谥曰忠.后其邑曰泠乡.
    郎中令泠褒论定陶共皇立庙,为王莽所嫉.
    东汉有名宏者,尚书令.
    有名徵者护羌校尉.
    有名寿光者修真练气,年百六十岁.
    三国泠苞与蜀将战死绵竹.
    晋始以泠为冷.
    在前赵时,则有若南徐州刺史冷道.
    在李唐时则有若监察御史冷朝阳.
    五代时则有若吴宏农水将军冷业.
    夫泠冷字与音俱相近,以泠为冷,固非如疏之后避难为.束枣之后避仇为棘也.考今之记载,汉以前,闻人亦从冷,其实泠也.自泠向仕齐,为齐人,居山东两淮者益众.
    唐僖宗朝谟公,以平寇功,封忠义侯,食禄筠州,卒于官.子孙遂家焉.至今所居之地,称侯封江西,之有冷氏.自谟始,谟生巽(进士);巽生昱(乡举);昱生嘉(后周宣奉大夫、两淮转运租庸盐铁判官),长子江,守嘉公墓,居高安辽江;次子湖,居高安;侯封三子溪,居上高牟田;四子海,乃徙洪都之豫宁。海之子曰庠序学校;序学子孙世居武邑,而庠之冢,子澈徙分宁亥市;次曰术,无考;次曰健,守武宁;次曰德,徙德安。
    谟为江右始祖,海为迁武之祖,澈为迁宁之祖也。澈生(走灌),生澍,澍生忠与虔;忠又自仁义乡上下衫,迁西平乡泰清居焉。忠生忞(字庭叟,宋元丰举进士,元佑拜光禄卿),庭叟生惟贤、惟哲、惟庆。
    哲之子季璧迁新昌逍遥,而其孙回春又徙花桥。惟贤生二子,季玉,承议郎,季深,登上第,任湘乡主簿。
    季玉生应徵,字公定,宝庆元年进士,官至宝章阁学士。弟应钰,乡闱亚魁。公定三子,长方叔,江陵县尹,有政声;次和叔,元至元进士;次正叔,至元领乡蔫,任湘阴县尹;方叔之长子敬先,大德间进士,宣政院客省副使;正叔三子,长复先举茂才,任海南海北素政廉访使司照磨;次巽先,领大德乡蔫,清湘教谕,次临先延佑中选道州节判。三公与敬先俱自泰清徙仁乡东源东皋新田等处,子孙科名仕宦接踵,皆学士苗裔。
    而季深知后居东港。
    惟庆之后居党湾。
    今悉同谱以同地故也,同谱吾得而详叙焉。其他迁居各郡县及各省者不暇详也。冷氏分支派别蔓延天下,山东江南浙江两湖仕族略述所闻,缀诸左而同省瑞郡,江州豫宁新吴或同出自谟公,或同出自海公,或同出与庭叟公,流虽分也,源则一也。
    且由谟公而上溯汉晋与周,由汉晋与周而上溯,隆古大本大元,盖在是著姓系源流以俟后之博雅君子加考核焉。
    嘉庆己卯四月
    三十世孙举人玉光谨识


    冷孤揆:北宋时从湖北省安陆迁移到江西九江府德安县,其孙冷玉光为宋监察御史;冷孤揆京兆氏坐居安陆(湖北省安陆市),二爹娘单生我兄弟全无,五岁时父母早逝,六岁从师十年诵读,成绩前茅,常弹琴每图绘江西居住,江西德安田地平坦,儿廷叟聪颖名动黄山谷,有皇恩赦赐我子孙大夫。(冷孤揆、冷玉光上述冷氏代序表中可见)。
    冷廷叟:(生卒年待考),著名北宋大臣。(公元961~1127年)官至光禄卿,多智谋。宋仁宗黄佑二年(公元1050年),元丰年间进士,任浙江钱塘县尹,迁苏州通判,转商州刺史。好酒能诗,与当时著名的诗人,书法家黄庭坚为友。(公元1050~1127年)翰林学士。(冷廷叟上述冷氏姓系源流与冷氏宋代元代代序表中可见)。

         延龄冷氏宗谱 冷安一,冷氏江苏京口(丹徒)始迁祖。明洪武初年,其先世从江西筠州瓦梁镇迁徙至江苏京口朱方镇落根繁衍生息至今。配周氏,合葬于镇江磨盘山。生二子,华一,华二。据《延龄冷氏宗谱》记载,冷安一系汉代淄川令丰公,宋代光禄卿冷廷叟之后。冷氏书香沿世,谱牒昭然,名门望族,史料均有不同记载。因迁徙途中频遭战火,许多家谱资料屡遭破坏丢失,幸在冷氏后人不断重修整理家谱,使其得以保存延续。据已有资料,京口冷氏后人将冷安一称为京口始迁祖。(冷廷叟上述冷氏姓系源流与冷氏宋代元代代序表中可见)。
     自冷安一为一世祖起,至今已繁衍至二十余代,人丁兴旺,脉络清晰,分支众多,资料较全。其中不少分支均分布在江苏泰兴、仪征、苏州等地。
    《延龄冷氏宗谱》系江苏京口(丹徒)冷氏始祖安一公第十六世孙冷彭年(字介仁)于光绪十年岁次甲申仲夏月首创并主修,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岁次庚辰仲秋月由十七世孙冷绍忠、冷绍庭续修,木刻版,共四卷。堂号:述德堂。母本藏于江苏泰兴毘芦寺冷氏家族内。   
    据记载,延龄冷氏系江苏京口冷氏的一个分支,是冷氏始祖冷安一的第十二代孙冷智鸾(字东峻,号梅友)清代,例授登仕郎。由京口迁徙江苏泰兴毘芦寺镇落根繁衍,首创延龄(泰兴)冷氏门户。泰兴冷氏后人将冷智鸾称为迁泰始祖。
      《延龄冷氏宗谱》系京口冷氏宗谱的延续及补充,是京口冷氏的分支。《延龄冷氏宗谱》对京口冷氏宗谱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梳理、合并及完善。它先后九次修谱,首次修谱于顺治十五年,由九世祖冷必元(字明初,号敬环)首创并主修,后由十一世祖冷士嵋(字又湄,号秋江)修之于康熙四十二年,继而由十二世祖冷贞玘(字又周)、冷应桥(字进三)、冷佩(字鸣玉,卜居江苏仪征县)修之于乾隆二十五年。目前较为流传的是十 冷春祺在延龄冷氏一世祖冷之彭(字春祺)等主修于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的木刻活字印本。最后一次修谱时间为中华民国二十九年(公元1940年),由十七世祖冷绍忠、冷绍庭主修,并以“努、力、前、程、光、祖、烈、留、心、余、地、冀、孙、贤”共十四个字分别编字号分发各房保存。本《延龄冷氏宗谱》为“烈字七号”。   
    延龄冷氏历史悠久,人丁兴旺,分布极广,其历史可追溯到汉代的淄川令丰公。延龄冷氏书香沿世,谱牒昭然,名门望族,史料均有不同记载。《延龄冷氏宗谱》脉络清晰,资料较全,分支众多。自江苏京口始祖安一公起至今已有二十余代,其后人均分布在海峡两岸及北美等地。

           丹阳冷氏族谱
    丹阳冷姓的始迁之祖为冷臻,系唐代大历才子(经殿试被钦点为探花郎)冷朝阳的五世孙。五代时,冷氏子孙冷臻,字元福,号雪崖,为避北方混战而南下,定居云阳。嗣后,冷臻生戬,戬生遐,遐生重,重生深,皆5世单传,香火系于一线。唯有深生大、通、宜、正4子,划为四房。从此,冷氏人口逐步增多,分散居住。臻之9世孙冷泰明迁居华山;11世孙冷靖徙居中巷,冷攱移居前巷;12世传人冷往居冈上;13世孙冷登瀛另辟出镇江登云坊支;14世孙冷世宝居周巷、冷同庆居彭隍北头;元朝末年,冷浩然迁居湖西东冈;15世孙冷九如居固村、冷位居金坛白塔;冷儆迁居顾巷桥。16世孙冷恿迁留雁庄;冷储迁武进通江乡郭家村;17世孙冷亮采迁居新庄、冷玘居北庄。此外,还有迁至常州北门外孙墅,丹阳大南门外姜堰,西麻村、贤前街、民义坊、后街以及吕城等地者。到后来,设祭于彭隍村的冷氏大宗祠共统24个分支。(冷朝阳上述冷氏姓系源流与冷氏唐代代序表中可见)。

    国不可以无史,家不可以无谱,国无史不知兴亡之由,治乱之理,族无谱不知世系源流,无以启示后代。
    省份地级市县级市、乡、村日期时间名字留言
    江苏
    2012-3-18 13:07:02冷敏 据江苏泰兴《延龄冷氏宗谱》记载,江苏京口(丹徒)冷氏始祖为冷安一,是从江西筠州迁至江苏京口朱方镇落根繁衍生息的。冷安一生两子,华一(字福通,配赵氏,生四子,道福、道缘、道善、道昭),华二。冷安一的子孙大都在江苏镇江、扬州、泰兴、仪征一带。冷安一的第十二世孙冷智鸾迁徙泰兴毘芦寺落根繁衍至今,其为泰兴始迁祖。望江苏京口一带的冷氏,要想弄清根源,首先要尽量找到你处的始祖才准确。望江苏京口一带的冷氏后人想法寻谱或想法寻找资料,尽量续上脉络关系。
      江苏
    2012-1-5 12:09:42
    冷敏本人祖籍,江苏泰兴。最近抽了一点时间询根问祖。经史料初步考证,本人系江苏京口冷安一第二十世孙。系迁泰始祖冷智鸾(字东峻,号梅友)第十二世孙。据现有家谱记载,京口始祖冷安一于明洪武初年自江西筠州迁至江苏京口落根,为江苏镇江、丹徒等地的冷氏始祖。后其第十二代孙冷智鸾由江苏京口迁徙江苏泰兴毘芦寺落根繁衍至今,故系泰兴始祖。如系上述始祖后人,可追根述源寻根。
    江苏
    2011-12-31 11:46:54冷敏本人系始祖冷安一长子冷华一的第十九世孙。现对该分支略有考证。如系冷安一之后辈,或对冷安一(江苏京口冷氏或江苏泰兴冷氏感兴趣的)可作进一步探讨!
    江苏 2011-12-31 12:22:15冷敏本人正在陆续考证江苏京口冷氏、江苏泰兴冷氏宗谱。感兴趣的朋友可作进一步探讨。(本人系江苏京口始祖冷安一第二十世孙。系江苏泰兴始祖东峻公<冷智鸾>第八世孙)。祖上为江苏镇江、杨中、丹徒、丹阳、泰兴一带的朋友可作进一步探讨。有可能同为一个始祖!!!
    江苏
    镇江市华山2010-9-25 15:29:50
    冷跃江苏 镇江 华山  我们这也有百十户冷姓的  家谱据我爷爷说被日本人烧了  我们这有接近3000年历史了  现在的辈分  大概是    炳  德  培  佳  水  就记得这么多了  有同辈的联系我QQ229971796
    江苏
    上海

    2011-8-3 12:12:13
    本人出生在上海,78 年移居西非州,拜讀了冷家云龍的大作十分敬佩!看來我就是冷臻9 世孫冷泰明遷居丹徒縣華山的一支。從長輩知我為德字輩( 父秉字、子嘉字),能知道我輩為冷泰明後幾世嗎?(同樣從長輩知辛亥先賢冷遹為堂祖一輩)。謝謝!
    江苏
      上海
    2009-3-2 15:01
    冷武剑 我叫冷武剑,来自上海,从小同学朋友们都说我这个姓怪,都问我是不是我老爸特喜欢武侠小说才给我起的这个名字,我还以为全中国就我们那个地方有姓冷的,谁知道原来全国那么多地方有姓冷的啊,算是找到根了,哈哈,很想交交冷姓的朋友,QQ:457580231
    江苏
    沭阳市 2010-5-6 16:34
    你好,我也在家辈上。我是江苏沭阳人。qq928722267
    江苏
    2010-4-30 23:34:46冷兆亮我盐城的家谱遗失.传为苏州迁入有资料和老人记忆派字为;武。士。有。锦,国年。邦。开{元}树。以上是老谱。现在派字为。左{文言]兆。志。斯沂为 士详习古训敬忠慈孝友爱亲信卫朝保家万春荣华福;计28字望同字的家人联系以叙宗亲QQ714172780冷兆亮
    江苏
    盐城市
    阜宁
    冷志峰
    冷志峰  我是江苏盐城阜宁人,在外工作很长时间从来没有碰过本家,很高兴在这里能与族人交流。信箱leng.ss@163.com
    江苏
    盐城市
    2006-2-22 3:36:56
    冷志军
    看到这么多同姓的真的很开心,我从小学到大学,学校里姓冷的总只有我一个,郁闷啊!~ 我是江苏盐城人,现在在上海工作,有机会大家联系啊 QQ65233041
    还有,我是志,我父亲是,正。我爷爷是士。大家有和我相同的请联系一下
    江苏
    盐城市
    冷剑
    我是江苏盐城的,松,日,正,长我这辈就不按家谱了,我才24岁。老人也不知道了。我的QQ号是782518368,与我联系
    江阴利港镇冷家圩
    我是江苏江阴利港镇冷家圩的,听父辈讲祖上家谱在解放前一次失火中烧了,我只知道从我爷爷开始排名:武正松柏,我是松字辈叫冷松南,我一直在找相关冷氏族谱,但一直没有找到与我字辈又相同,哪位同宗知道,请您和我联系,13906168089;e-mai: [url=mailtoSN8089@sohu.com]LSN8089@sohu.com[/url]
    江苏
    丹阳云阳镇冷甲村
    冷俊霞
    我叫冷俊霞,是江苏丹阳云阳镇冷甲村的。可能是老祖宗家规严的原因,我们村绝大数人都姓冷,没有外姓,村上大概有三四百人。但却不知家族谱。原先听父辈们讲过村上有个祠堂,男孩子才有资格把名字写在祠堂里的家族谱上。村上最有名气的应该是丹阳市副市长冷书成(个人看法),有些在外有名气的还不知。欢迎冷氏家族的朋友们。我的QQ:411891474
    江苏
    丹阳市
    冷治国
    我叫冷治国是江苏省丹阳市人,我们这里冷姓有分布而且年头也久远,家谱抗战时被日寇烧了,故有“寻根”需求。留个联系方式QQ285260859 13952836262
    江苏
    扬中
    冷晓红
    我是江苏扬中的冷晓红,外公叫冷祥生,母亲叫冷雪琴,我随母姓冷,别人都觉得冷姓很酷,我也为自己姓冷感到自豪,我知道的排行是:祺祥松柏,我是柏字辈,希望能了解冷氏家族的家谱排行,QQ464408550
    江苏
    冷祥
    扬中历史很短,不知道从哪儿迁过来的.辈分我只记得
            ...和 发 其 祥 松...
    江苏
    扬州市宝应县
    冷军
    原名冷峰,现在名字(冷军) 我是江苏扬州宝应人QQ:819128872
    江苏
    扬州市宝应县
    2005-11-20 11:54:09
    冷玉国
    我是江苏宝应人,大家可以联系聊聊,共创冷氏辉煌!
            QQ:541055229
    江苏
    扬州市
    2005-3-25 21:51:34
    冷爱国
    大家好!我是江苏扬州人,我姓冷,名爱国,其实我是国字辈的,我父亲是"庆"字辈 爷爷辈"桂"字,好像,我忘了,但音是同的,希望有知道详细情况的人告诉我一下,
            我是扬州宝应的,我们老家有一个庄的人姓冷 据说好像是从苏州迁来了,还有"学"字辈是什么情况 "玉"字辈是什么情况 是不是同一个祖先?请告知详细情况
            我的联系:lengaiguo@yzvod.com QQ : 33153315
    江苏
    宿迁市
    冷家喜
    冷家喜,江苏省宿迁市!875655825 1309249135
    江苏
    淮安
    我是姓冷的一员可是不知道我们的家谱哪儿能收到.有知道的同姓请加我的QQ357239508 顺祝冷姓多出人才.我是江苏淮安市的
    江苏
    2007-12-2 20:31:10
    冷丙琴
    我是江苏的,姓冷的很少,我的QQ:312477753
    江苏
    泗阳
    2007-1-30 13:11:56
    冷冰
    我是庭字辈,父辈是桂,祖辈是自,子女这辈是士,后面是培。再后面我就不清楚了。望知道的冷姓子弟告之。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18 20:37 , Processed in 0.07636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