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乡村学习网

查看: 3178|回复: 0

读《冷氏名显纪》有感 【】 冷冬冰

[复制链接]

11

主题

2

回帖

10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06
发表于 2013-11-14 17:33: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冬冰 于 2013-11-14 22:33 编辑

超 越 时 空 的 对 话
——读《冷氏名显纪》有感
【】 冬 冰
    我怀着一种十分喜悦的心情拜读了冷延崑先生编著的《冷氏名显纪》第二部,总的感觉是骄傲和自豪。正像著名的德国诗人、作家歌德说的那样:“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更何况是和我们冷氏精英会谈呢!真的,读这部书是一种超越时空的对话、是和咱冷家各行各业的精英在交流,有一种无比亲切之感。正如广州大学教授冷东在《序言》中所说:“拜读本书后,深深感到冷姓杰出人物在中华民族文化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中华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本好书就象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给我们诸多启示。高尔基说:“ 我觉得,当书本给我讲到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人物、感情、思想和态度时,似乎是每一本书都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看到一个不可思议的新世界。 ”现在,各地冷氏宗亲都在寻根问祖,积极联络,修谱续谱。是呀,自古以来,国家有史,地方有志,宗族有谱牒。国史以记载国家大事,立纪制纲,考兴废缘由;方志以述地方风土、人物等特征及沿革发展轨迹;谱牒以记叙氏族或宗族世系,弘扬祖德宗功,铭记祖训,辨派系之别,考先祖之源,叙子孙联属。1984年,国家档案局、教育部、文化部联合通知指出:“家谱是我国宝贵文化遗产中亟待发掘的一部分,蕴藏着大量有关人口学、社会学、民族学、民俗学、经济史、人物传记、宗族制度以及地方史的数据,它不仅对开展学术研究有重要价值,而且对当前某些工作起着很大作用。”对谱牒作了高度的评价。“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清代张澍在《姓氏寻源》自序中说:“草木祖根,山祖昆仑,江海祖源,不此之求,是谓昧。”昧意糊涂。人生如果不知自己的血脉传承,弄不清自己的祖根来源,稀里糊涂,度此一生,岂不悲哉!人不能忘记,也不能不了解自己的祖先和祖籍。寻根问祖,究本探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和美德。姓氏是人的符号标志,又是一种超越时空的文化现象。中华民族有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文化,现有文字记载的已达4000余年。中华民族的姓氏源远流长,从伏羲氏开始“正姓氏,别婚姻”算起,世代相传,一直延续到今天。
      冷东在《序言》中还说:“本书的问世,对冷姓氏族研究的促进、增强冷氏子孙的凝聚力、满足其寻根问祖的需要,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冷氏名显纪》一书经作者两年来的精心编纂,首集已于2011年经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受到冷氏族人和广大读者的关注与好评。当时由于篇幅所限,有部分冷氏名人名显者未能编入,事后又发现了一些新人不断涌现,为此又经过编著者一年来的搜集、整理、核实、编撰的不懈努力,《冷氏名显纪》的续纪在2013年10月与读者见面了。当然,书中的人物并不是全部,会有一些精英被遗漏,将来还会被发现……
      这本传略性、纪念性、彰显性的《冷氏名显纪》续集,继首集编选古今中外冷氏名人名显者三百六十六人后,又收录了各地冷氏名人名显者三百八十五人,根据素材均为每人撰写了一篇繁简不等的事迹,每篇都有简洁的导语,各行各业精彩纷呈,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先进性、可读性,简洁、明快、新颖,看点多多,读来不仅能使人学长处、长知识、鼓气志,得到足可借鉴的经验与体味,令人感悟,催人上进,取得为国家为民族争光发奋的动力,争当有用栋梁之才,对其他族人、朋友和读者,也能够从这些闪光的事迹和介绍中得到启迪,对各行、各业互相交流学习借鉴也不无裨益。本书大32开本,455页,36万字,再次请香港大学博士、广州大学教授冷东作序。每人照片景物彩色印刷,文字简洁,排版新颖,装帧大方,具有欣赏与保存价值。本书出版不仅是一个氏族的先例,也是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的一朵奇葩,具有一定的社会普遍和深远意义。正可谓“冷姓氏族的光荣,中华民族的骄傲” 。
    《冷氏名显纪》不仅是一部值得一读的好书,而且更是一部值得研究和珍藏的好书!----因为在这部书里,有咱们冷姓氏族各行各业的精英……!
    【冬冰QQ 1005597125  若加好友 请注明真实姓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中华冷氏网 ( 京ICP备12025503号-8 )   

GMT+8, 2024-4-26 18:28 , Processed in 0.06994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Leng! X3.4

© 2015-2016 Leng.org.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