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冰 发表于 2018-6-22 16:52:01

抗美援朝老战士 冷显昌

本帖最后由 冷连军 于 2018-6-23 18:41 编辑

             冷显昌 (1927年6月-2013年12月)抗美援朝老战士,吉林省农安县万顺乡人               冷显昌20岁时(1947年),已是吉林农安区里的通讯员。由于工作性质会经常接触区里的干部,对共产党、八路军非常有好感,所以当通讯员很卖力,由于他天资聪明、勤快,区里的人上上下下都很喜欢他。而1947 年的农安正是国民党与共产党拉锯战的时候,再加上匪患猖獗,地面上很不安宁,冷显昌送通知、跑联络,有时也给区政府摸点敌情。当时地方政府的任务是迅速开辟新区,发动群众,参军支前,配合我军解放长春,在这一系列的工作中冷显昌都是积极分子。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这一年冷显昌23 岁。他决定要参军报效祖国,但遭到母亲和妻子的强烈反对。冷显昌对她们说:“咱们受日本人的气,受国民党的气,现在又要受美国人的气,难道中国人就是天生的受气虫吗? 谁都怕死,国家不就完了吗?”他的话掷地有声,大义凛然。后来他借区上派他去送新兵人伍之机,半路上背着亲人登上了火车,一同去了朝鲜。冷显昌被编入二十七军八十师二十团四营六连三二排二班。有一次黄朝岭之战,我军二十、二十六、二十七军被敌人围堵在一块,情况非常危急,敌人的碉堡喷吐的火舌令我军无法前进,部队伤亡很大,必须炸掉前面的碉堡。老班长刘振怀抱着炸药包没等接近碉堡就牺牲了,接下来是第二个第三个…………最后爆破手只剩下冷显昌了。他两眼冒火,抱起炸药包连翻带滚,竟奇迹般地接近了碉堡,“轰”地一声,碉堡飞上了天,我大军顺利通过。战斗结束后,冷显昌荣立了二等功。 这一仗冷显昌成了全军的名人,二十七军八十师战后排剧,编辑了以冷显昌为英雄的剧本,这事让冷显昌知道了,他死活不干。他说:功劳是大家的,不属于我自己,战友们死那么多,把我当英雄宣传,我不干,要说功劳,那得归功于党,归功于领导正确的指挥。由于二十七军是国内王牌部队,在另一次阻击战中与美军王牌部队陆建一师遭遇。打到最后,美王牌军被我消灭,我军也伤亡过半,雪地里被冻伤截肢者无数。这一仗,冷显昌也身负重伤,因作战勇敢荣立三等功。


       冷显昌负伤回国休养,伤愈后再次迫切请战。他说: “敌人还没赶走,我还得回去”,就这样,他又二次入朝参战。有一次他在站岗,正赶上司令员下连队视察,司令员一眼看见他,走过来和他握手,问道:“小冷,你的伤养好啦?冷显昌忙说:“养好啦,早就好啦!"司令员走过去以后,他才想起忘了给司令员敬礼,为这事他后悔了好一阵子。后来司令员把冷显昌调到警卫排,保护司令员的安全。他更加尽职尽责了。1956冷显昌母亲过世,这时的他仍在朝鲜值勤,未收到母亲去逝的消息。而在老家,全靠老婆一人照顾整个家庭(当时大女儿仅是一个小孩)。1957年与冷显昌一同去的没有牺牲的所有自愿军战士都已回家,唯独没有他的任何消息,于是老婆带着女儿前往朝鲜寻找, 就这样冷显昌才知道家里的变故,伤心不已,但仍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回国后,组织上安排他去保密局工作,但他挂念亲人,毅然回到了家乡。2013年12月,英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冷显昌离我们而去……
2011年底冷显昌在儿子冷双杰的带领下来到北京天安们、人民大会堂参观留念

   照片资料:冷双杰文稿来源《永久的丰碑》
                编辑:冷茂林    校稿:冷勇

以上信息转载于以下平台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抗美援朝老战士 冷显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