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云龙 发表于 2018-3-16 17:06:52

画家 冷珍



冷珍是一名画家,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先后从事过文化馆美术创作、舞台美术设计、电视美术设计,编辑等工作。多领域、多画种的艺术实践,使她具备了扎实的绘画的功力和丰富的艺术表现语汇。
中文名
冷珍
出生地
山东
职    业
画家
毕业院校
山东艺术学院


获奖经历
1995年、1998年、2002年、连续三届的全国电视美术作品大奖评选中获银奖。[政府专家奖]
2002年应邀赴日本参加福冈文化节的水墨画交流活动。
2004年十月应邀赴美国洛杉矶等地参加电视美术学习交流活动。
2005年作品《蕉荫图 》入选2005年亚细亚女性国际美术大展。
2005年作品《 山花 》、《荷塘流韵》入选中韩现代美术大展。
2006年5月、应邀赴韩国竹圃美术馆进行美术交流活动。作品《潇湘雾雨》、《金色童年》入编竹圃美术馆收藏精品集。
2006年12月、作品《晚风》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三届北京国际双年展备选资格展。并获优秀作品奖[最高奖]。
2007年7月,作品《周末》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展
2007年8月作品《暖暖的春》入选由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

艺术评论
曾昭明和冷珍是一对在中国画领域颇有建树的伉俪画家。他们六十年代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都接受过正规的科班训练,并因共同的人生理想和艺术追求而走到了一起。在此后近三十年的漫长岁月里,尽管他们都没有从事美术专业工作,但绘画一直都是他们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他们的绘画艺术,也在多年相濡以沫、相互启迪促进的过程中不断得到升华,逐渐为社会所认同,为美术界同仁所关注和肯定。曾昭明因此被推选为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冷珍也当选山东省女书画家协会副会长。
在美术界,夫妻画家大多画风相近或以合作的形式从事创作。曾昭明和冷珍则不然,他们在生活上是美满夫妻,在艺术创作上是独立的个体。曾昭明擅画花鸟,冷珍长于人物。他们不仅在题材上,而且在表现方法、审美趣味等各方面拉开了距离,各自保持了相对独立的艺术品格。画为心声,能够做到摆脱人云亦云的旧程式,从自我表现的角度出发,传达真性情、表述真感受,是他们的艺术自我得以确立的前提。的确,从他们的作品中,我们总能读出一份率真的情感,一份人性的真实。
曾昭明的花鸟画透出一种清新明丽的时代气息。他画的还是文人画中常见的菊花、梅花、荷花、藤蔓等题材,但他似乎并不单纯着眼于笔墨趣味的把玩,而是努力用更宽广的视角、更自由的表现方式来观照花鸟世界,重新发掘对象的独特美感。他的作品也因此全然疏离了陈陈相因的审美情调而获得了鲜明的时代特征。众所周知,在写意花鸟画领域,由于受明清以来高度程式化的影响,有多少人沉迷于传统样式而不能自立门面,曾昭明在笔墨语汇方面的自觉创造和自如把握尤其显得难能可贵。这一方面取决于他谦虚好学、转益多师的治学态度,另一方面更得益于他丰厚的人生积淀和全面的文学艺术修养。他一直从事电视工作,由一位普通记者奋斗为省台台长,同时也写小说、写剧本、搞摄影,而且都取得了相当的成就。这些,对他的绘画艺术无疑是最好的蒙养。正因此,他在绘画上一出手便体现出一种“有我”的自信与从容。
冷珍对于中国画的意境有着良好的感受力。与曾昭明那些充满理性色彩的作品相比,她的创作似乎更受直觉情感的驱使和微妙情愫的感染。因此,欣赏她的人物画,会让人感受到一份别致的诗情,一份怡人心扉的幽婉情致。她尤其钟爱古典女性题材,画面清雅别致,多以渲染的手法营造轻柔、空灵的优美意境。画中的人物或怨或诉、或歌或舞,似乎很容易就把观者带入到宋词的那种情境之中了。作为女性画家,冷珍以其特有的细腻情怀和充满诗情的艺术视角,成就了她人物画的基本品格。值得强调的是,她以扎实的写实能力规避了时下人物画无度变形的流弊,人物造型自然生动、落落大方、全无矫饰,这显然更利于人物情感世界的精微表现。
对于绘画本体范畴的笔墨、形式、色彩等诸多问题,曾昭明和冷珍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而且在他们的作品中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曾昭明的早期作品偏重于笔墨趣味性,尤其他那些以墨破色的画法画出的菊花,水乳交融、生机勃发,开创了这一题材的新面貌。近些期,他转向了对画面形式美和笔墨内在关系的探究,更加强调了绘画过程中的书写性以及画面结构的构成因素。形象的真实转换为符号的提纯,点线面的有机组合使得画面平添了一份现代感。可以说,在花鸟画革故鼎新的过程中,他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冷珍对于中国画的色彩理解得非常透彻,其作品用色含蓄、儒雅,不落俗格。加之她长期从事电视美术、舞台美术工作,使得她对画面布局的处理显得从容大度、涵量丰富,这也是很多女性画家所不具备的。
多年来,他们不仅在创作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为美术界做出了许多贡献。尤其是,很多青年后学在他们的帮助下走上了更宽广的艺术道路。人品、画品之说,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充分印证。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画家 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