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云龙 发表于 2017-3-20 19:59:18

(三)清 冷枚《避暑山莊圖》


冷枚《避暑山莊圖》    冷枚以寫實的手法描繪了避暑山莊後苑部分及其四周的崇山峻嶺。構圖爲鳥瞰式,自景區上方向下縱向取景,景致具體而微。設色以青綠著色和淺绛渲染相結合,冷暖色調和諧呼應,成功地營造出山莊靜寂清幽的氛圍。畫面中間的湖心小島上,各種建築參差錯落,完全是按照真實景物來描畫的。一池湖水清澈如鏡,作者雖然遵循了中國山水畫“遠水無波”的創作原則,但也借鑒了西洋繪畫中的一些表現手段,通過墨色的暈染,把一池湖水的粼粼波光很好地表現出來。周邊環抱的群山,勾勒點虱,遠處幾座巍峨的山峰雄渾厚重,氣象莊嚴,而盡頭起伏的峰巒,若隱若現,大有江山萬裏、一望無盡之感。  
   這幅作品在細節上的處理頗具匠心。畫中有一座高塔,那造型與金山寺的木塔畫面右側突兀而起的棒槌峰是承德避暑山莊的代表景致,因爲其造型獨特,若位置安排不當會破壞畫面的整體和諧,作者深知其理,置景嚴謹,把它安放在畫面側端一隅,既不遺漏標志性的景致又不使其過分搶眼,既符合實際又不影響畫面的整體效果,這種方式是很獨到的。宮廷派畫家的作品多表現皇家氣派的富麗堂皇,冷枚的這幅作品也給觀者留下這樣的印象。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三)清 冷枚《避暑山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