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冰 发表于 2014-3-25 12:18:25

冷氏太祖长拳传承人刘毅:义务授拳传播传统武学文化


琅琊网      发布时间:2012-04-24 08:01:00 大 中 小 论坛
http://www.langya.cn/lyxw/zxwshsh/201204/W020120424327080807221.jpg
刘毅(右)在临沂人民广场指导市民练武术冷氏太祖长拳第25代传承人刘毅:融入生活,长拳才有生命力  他,是冷氏太祖长拳传承人;他,还是第一位受国防部派遣出国执教的搏击教官。
  转业后,他时刻不忘传承冷氏长拳,并系统整理出了冷氏太祖长拳的传承谱系和拳谱,使冷氏长拳得以重现光彩。
自幼习武,得冷氏太祖长拳真传
  刘毅今年39岁,是临沂市兰山区西关人,自幼便喜欢武术运动。六岁时,外祖父高灼俊便开始教他习武。
  在外祖父的严格教导下,刘毅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并掌握了太祖长拳中的套路、擒拿及各种器械。后来,刘毅从军并考上军校。
  为探求太祖长拳的渊源,自1999年至2004年,刘毅利用回家探亲的时机,多次来到冷氏太祖长拳的发源地——苍山县神山镇青竹村,有村民3000多人,冷家是大户。向冷氏太祖的第二十四代传人冷玉民系统学习太祖长拳。
  几年间,刘毅勤奋刻苦,系统学习和研究了四进太祖长拳、六路捶以及十合大棒、穿林枪、太祖卧龙刀、腾蛇棍、流星捶等器械,并深得“燕青靠”等绝技真传,成为冷氏太祖长拳第二十五代传承人。
  说起外祖父高灼俊,刘毅肃然起敬。作为沂州国术馆的早期传人,高灼俊于民国23年起,开始练习太祖长拳。
  沂州国术馆是在抗日民族英雄范筑先的倡导下,于1934年8月创办的沂蒙山区近代历史上最早的体育社团,全称为“临沂县立国术馆”。
  据《临沂县志》记载:“临沂阻击战,日本侵略军集中阪垣、矶谷两个师团强攻临沂城。直至中国军队撤出临沂城之前的48天里,由原沂州国术馆学员和进步学生一道组成的城防巡逻队,与守城军队一起接受了血与火的洗礼,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人共赴国难的决心。”

比武胜出,当上部队搏击教官
  军校毕业后,刘毅被分配到了云南某部任职,每天工作之余,习武练拳已成为他的一种生活习惯。
  一次偶然的机会,某特种部队队长发现刘毅在练拳,于是提出比武。第二天,在特种部队外训营地内,刘毅和特种兵查颜良在众多领导的注目下,进行比武。
1,2

来源:琅琊网编辑:蔚然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冷氏太祖长拳传承人刘毅:义务授拳传播传统武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