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冰 发表于 2014-2-26 11:54:14

善用亲情促和谐 感动何止原被告

          贵州省镇远县尚寨乡律令村年逾八旬的刘老太共生了五个儿子,这在当年是村里人人羡慕的喜事,谁曾想,自丈夫去世后,刘老太年事渐长,身体却愈加虚弱,出门都要靠拐杖扶着,刘老太的五个儿子不但不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反而因家庭琐事多次对其打骂,经当地村委会调处未果,此事让年迈的老人常常在夜里老泪纵横,2011年4月,刘老太扶着拐杖、颤颤危危地走进羊场法庭设在尚寨乡的巡回接待点。

  “赡养父母,是情理,更是法理。”羊场法庭的法官迅速招集冷氏五兄弟组织调解。刚开始,兄弟五人比较排斥,法官逐渐找准突破口,对其长子冷大华进行说服教育,将心比心地用冷大华自己2个子女的抚养为例来耐心劝解,使冷大华意识到自己也有年老的一天,现在不尽赡养老人的义务,将来自己也有可能同样的遭遇。在法官们析理辨法式的说理教育,五兄弟当场落下了悔恨的眼泪,最终明白了赡养父母是作为子女应尽的义务,同时也是给下一代作出榜样。冷大华首先答应履行赡养义务的情况下,其他四个儿子也纷纷表示愿意承担父母的赡养费,每人每年支付母亲200元,并按月轮流照顾老人的起居生活。刘老太在儿子们的簇拥下,泪水涟涟,调解现场变成了一堂让人难忘的亲情课。

来源:中国法院网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善用亲情促和谐 感动何止原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