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冰 发表于 2014-2-20 10:17:52

这家酱园原来叫“公顺彭记”



扬州引市街102号后人昨联系本报——
这家酱园原来叫“公顺彭记”
1985年卖了一万七,部分老古董至今保存




http://www.yznews.com.cn/yzwb/res/1/377/2011-11/07/A06/res01_attpic_brief.jpg



http://www.yznews.com.cn/yzwb/res/1/377/2011-11/07/A06/res03_attpic_brief.jpg
清代的床


http://www.yznews.com.cn/yzwb/res/1/377/2011-11/07/A06/res05_attpic_brief.jpg
编织的针线篮


  昨日,本报以《引市街酱园,犹如侯门大户》为题,报道了引市街102号商业老宅子。由于考证资料匮乏,酱园的历史成为“谜”。不过,报道见报后,读者冷步如先生打来电话,称这个酱园主人就是他的爷爷和父亲。至此,酱园之谜“柳暗花明又一村”。
  【阅读提示】
  梳妆台
  这家酱园叫“公顺彭记”

  6日上午,本报编辑部接到市民冷先生电话,称他看了本报关于引市街102号酱园的报道,他就是酱园主人的后人,对酱园历史有一定的了解。
  随后,记者联系上冷先生,并于下午5点半与冷先生在引市街102号门口见面。冷先生全名冷步如,今年52岁,与他一同前来的还有他的姐姐、63岁的冷步兰。
  冷步如告诉记者,他工作的地方有扬州晚报,“今天上午我一翻报纸,写的是引市街102号,我一看就知道写的我们家。”
  冷步兰回忆,她就出生在引市街102号,“1948年出生,在这里住了很长一段时间。那时房子门前挂有店牌名:公顺彭记。我爷爷名叫冷寿彭,他生于1899年,1951年去世,去世时才52岁。酱园是他老人家创建的,因此酱园名字里有‘彭’字。”
  “房子有3进,第一进是门市部,一边卖酱菜,一边卖酱油。”冷步兰走进酱园给记者讲解,“每两进房子之间有天井。天井有棚子遮雨,四周都是玻璃,光线不受影响。第二进和第三进有17间房子,住人,除了家人住,10多个工人也住在这里。第三进后是一个大院子,有40个大酱缸。酱缸一半埋在土里,一半露出来。缸与缸之间有空隙,人就站在缸旁工作。院子两侧也有房子,一侧是柴房,一侧是布房。”

  这处房子至少89年历史
  引市街102号酱园的历史究竟有多长?冷步兰说,房子具体多少年她也不清楚:“房子是我爷爷卖的,我孃孃(平声,应是姑妈)冷志琴也是在这房子里出生,如果活到现在也有89岁了。因此,这个房子至少也有89岁了。”
  1951年,冷寿彭患疝气病,到教会医院(现苏北医院)手术,因手术失败去世。“爷爷去世后,酱园就传给了我父亲。1956年后公私合营,酱园就扒了,后来房子就租给广陵卫生材料厂。1958年,因为材料厂织布的噪音太大,我们搬到状元巷42号,我妹妹冷步梅就在那里出生。1962年,一家人又搬到新仓巷。直到1985年,我父亲把房子卖掉,卖了一万七。”
  “房子是卖了一万七,我是1987年结婚,当时父亲还拿了一点钱给我。”冷步如确认,“新仓巷的房子现在是我住着,现在还有两个酱缸和老宅子部分家具保留在那里。”
  酱园后人存有老古董
  3
  在冷步如新仓巷的房子里,记者看到老家具有花梨木桌子、凳子、梳妆台、盘子、编织篮和雕花床等。“去年,有人开价3万块钱来买雕花床,但我没卖。”
  记者看到,雕花床高2米左右,长2米多,宽1.8米左右。床顶还有“天花板”,床四周刻有“麒麟送子”、蝙蝠等各种图案,床上一边还有一块条板,条板下还有盒子,“晚上如果饿了,可以从盒子里把东西拿出来,放在条板上慢慢吃。”
  除了老家具,冷步如还“收藏”了两个酱油缸,“现在都还在用。”
  记者看到,酱油缸高80厘米左右,缸口直径60厘米左右。缸外有花纹,内有釉层,“釉层是为了不让酱油渗漏。”
  记者 向家富
  后人记忆中的
  酱园
  一天营业14小时
  在冷步兰的记忆里,“酱园生意好得不得了,父亲也算得上一个小老板了。每天早上天一亮就开门,晚上九十点钟关门,一天要营业14个小时。引市街人也多,运河上码头直通到街上。记得那时水都是用车推的,来来往往的,一天到晚街上都是水溻溻的。”
  因为生意好,酱园在苏唱街还有一个分厂,“父亲每天晚上都带我到那里去睡。后来,公私合营后,我们一个季度能拿57块钱的分红。”
  由于家境较好,冷步兰还记得,家里请有专门送信的佣人,“我们老家在李典镇,佣人有独轮车,有时我们要去李典,就坐独轮车去,半天时间就到了。”
  在冷步如的记忆里,公私合营后,家庭条件也还可以,“除了分红,房子租金每个月17块钱。父亲每天下午都会带我出去兜风,走累了就坐三轮车,还会到浴室洗澡。”
  酱园制酱有口诀
  酱园作酱有很多工艺,不同的酱菜有不同的工艺。“有的工艺是有口诀的。”冷步如说,他还保留有腌渍蒜头的工艺:洗净-扒皮(让蒜头露出白皮)-放盐装坛(腌渍2天后,蒜头发红)-熬制卤水(1斤糖配2斤醋一起熬)-冷却卤水-放卤水-翻坛(一天翻两次,早上把坛口翻到下面,晚上把坛口翻到上面)-加卤水。
  “加卤水是有口诀的,九天十八浇,中午前后把卤浇。”冷步如解释,酱园腌渍一批大蒜头,因为数量多,一口酱缸里不是所有的大蒜都能喝到卤水,因此,每天中午时,就要把上层的大蒜头舀到附近的酱缸,然后浇卤水到下层的大蒜头上,这样的工作每天2次,持续9天,大蒜头就腌渍成熟,可以吃了。”
  除了腌渍大蒜头,冷步如还会腌渍萝卜,他说,“这些都是父亲传授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这家酱园原来叫“公顺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