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冰 发表于 2014-2-19 11:37:08

全家福

http://www.shxb.net/newspic/20140218/images/jxj021803(1).jpghttp://www.shxb.net/newspic/20140218/images/130372074794285624.jpg
                                          “全家福”系列报道七
                           重庆籍女大学生晒大家族全家福
         今年四代同堂照70来号人全到了
他们还有家族QQ群,线上相约线下活动
近日,本报连续征集全家福照片以来,有不少读者拨打热线参与或直接找到本报,晒出自家的幸福。昨日,在云南师范大学上学的重庆女孩萧韩萍,也通过本报晒出了整个大家族的全体照。这可是四代同堂,70来号人,44户家庭共同拥有的。为了便于通气联络,他们还专门建立了QQ群,线上相约,线下活动。
除了一户外姓,在重庆永川区冷家湾,其实就是同宗的冷家大院,每户平层房,都有300多平米。整个冷氏一家族,遗憾的是94岁的太祖在4年前去世,可他的后辈子孙已经繁衍出四代,共44户,70来号人。
          看到冷氏家族全体照的人,不禁会惊呼:“人好多啊。”“是的,我们自己一下数都数不过来。”冷家的第三代萧韩萍介绍,第一代是太祖生养的2女6男,其中排行老二的就是萧韩萍的外公冷安云,今年73岁,属于“安”字辈。到第二代萧韩萍的妈妈冷帮友,共16位堂兄弟表姐妹,3个字的姓名中间都带“帮”,属于“帮”字辈。到第三代萧韩萍,更是有着19位姊妹,其中大哥冷定攀,是“定”字辈,已经生育女儿,成了家族的第四代。
萧韩萍记得,小时候冷家大院落人气很旺,各家周边都种橘子树或蔬菜,兄弟姐妹们多相互玩耍。直到第二代各自长大成家立业,都纷纷搬出了冷家湾,只剩下老人们留守老宅,等到年尾了,才陆续回来。
去年年中,听闻冷家湾一带即将被开发成三环线,冷家大院落将整体被拆除,想到这是最后一次在老房子里的相聚机会,一长辈在家族里呼吁,今年春节一定全部回来过年,一呼百应,家族的QQ群更是相互劝说,连在云南香格里拉、四川成都等外地的亲友都齐心在大年三十这一天,赶了回来。44家,70多号人,全部到齐。
          主要组织者八姨、大表哥等人,还特别策划了各式活动。上午布置老宅,做各种准备,下午拍全体照,并分代分拍,挨家挨户。到吃年夜饭时,还吸引了不少亲友,整成了9大桌,像流水席,轮流来吃。更特别的是,除夕晚上,大家还生起篝火,开始烧烤,同时播放老照片的PPT,回忆过往的时光。
另外,除夕活动要求每一家庭成员都要参与活动,分组互动。老年辈的,就考“反”应,下令向右转,实际你得向左转;叫你站着,你得蹲下。老人们的反应参差不齐,笑翻了全场。接下来是夫妻档,绑腿成三只脚踩气球,验证夫妻两人的默契,赢者自然获得实用的奖品,一大袋洗衣粉。最活跃的是年轻组,有麦霸K歌,醉酒舞蹈,你划我猜等游戏,一直嗨到深夜。
这样整个大家族团聚的时光,很难再有第二次了,因为老院落即将没了,想起来有些感伤,但萧韩萍说,现在家族主要靠QQ交流,哪家有饭局了,约好时间,就通知各户,并约定今后每年都会时不时再相聚。
                     本报记者 蒋晓娟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