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冰 发表于 2013-12-23 11:13:56

“非遗”传人让民间剪纸走向世界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张青龙、李海滔)在拥有百年剪纸历史的承德县乔杖子村,年过半百的冷氏剪纸第二代传人冷奎手握刻刀,盘腿坐在炕头,凝神专注,在一打宣纸上精雕细琢。该村146户居民中近80%的农户都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剪纸艺术,剪纸远销美、英、法、日等40个国家和地区,每户平均年增收3万元。
  乔杖子村位于承德县高寺台镇,剪纸以陈氏、冷氏为主,早在乾隆年间就作为贡品进入宫中,深得皇家赏识。乔杖子剪纸工艺独特,是在原用剪子基础上发展成用自制成的各类刀具在蜡版上刀刻而成,除一色纸成品外,还按不同剪纸类别随意上色而成,体现不同的艺术价值。剪纸花样品种繁多,内容丰富多彩,主要有承德十大景、八大处、三国人物、十二生肖、献寿图、清明上河图等100余种,式样美观,工艺精湛,造型各异,栩栩如生,有很强的欣赏和珍藏价值。
  在乔杖子村,最显眼的建筑就是乔杖子剪纸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由陈氏剪纸第五代传人陈振强创建。走进研发中心,就看见10余名女工围坐在一起,手执毛笔仔细地为剪纸上色,《清明上河图》、《牡丹图》等近百幅作品悬挂在展览室,一幅幅作品阴阳相间、线条流畅、色彩鲜明、技法讲究,既粗犷豪放,又严谨逼真。
  “近些年乔杖子剪纸艺术日趋衰微,关注、学习这项民间艺术的人越来越少。如何让这项‘民粹’更好地传承下去,使其与产业发展相融共进?我们进行了多年探索。”陈振强从17岁开始跟父亲学习剪纸,是我市第二批非遗项目传承人,曾荣获“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世界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称号。2008年,他创建了乔杖子剪纸研发中心,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运转经营,“我希望用这种方式带动更多的人喜爱剪纸、关注剪纸、学习剪纸,使这项民间艺术能够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同时带领我们村和邻村的乡亲们凭借剪纸,在自己家的炕头上增收致富。”
  2002年,乔杖子村因剪纸艺术被河北省文化厅命名为“河北民间艺术之乡”,2004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现为市级第二批非遗项目。乔杖子剪纸正随着时代的发展,从民俗向具有时代特色的时尚精品转变,从炕头走向世界。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非遗”传人让民间剪纸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