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冰 发表于 2013-12-20 15:37:05

33年后 数着小桥找到家


 2012-03-27 08: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bddsb.bandao.cn/data/20120327/463336353A3335/images/12.jpg


  3月22日,在李沧一栋普通的居民楼里,88岁的冷浩绪一个人坐着听窗外的雨声。从台湾回青岛后,他就一直住在这里。他原本是夏庄镇人,1949年国民党大撤退时被抓丁抓到了台湾,一走就是33年。1982年,国门初打开不久 ,他急匆匆绕道台湾回到了夏庄冷家沙沟村,是当时首批从台湾回到故土的被抓壮丁之一。

  “到了沧口,有河不过,有桥不过;到了夏庄镇后,有河就过,有桥就走,看到崂山水库,向东转就到了我的老家冷家沙沟村!”回想起30 年前的回家路,老人此刻仍记忆犹新。故土,是游子心里永远抹不掉的坐标。

      从青岛漂到台北

  比起寻找亲人收留在台骨灰的去世老兵,冷浩绪是幸运的,在有生之年能够回到故乡安享晚年。

  1949年前,冷浩绪是中山路上的一个小商人,之前怎么也没料到,他这个土生土长在夏庄镇冷家沙沟村的年轻人,会被国民党大撤退时抓壮丁抓到台湾。

  到达台湾后,冷浩绪在青岛中山路经商的头脑帮他成功逃脱了入伍当兵,他贿赂了一个国民党的官员,把自己的年龄改小了10岁,这样原本24岁的冷浩绪就成了14岁,根据当时的征兵政策,他无需入伍服役。

  脱离军队后,举目无亲的冷浩绪开始了自己在台湾的流浪生活,很快,冷浩绪又开始在台北做起了生意。脑子活络的他当时结交了不少官场和生意场上的朋友,从一些渠道获取那个年代相对紧缺的烟酒等物资,然后再转手倒卖给其他人,从中赚取差价。后来,冷浩绪还开过当铺、报关行,有一段时间,他还承包了一个山林,自己住在山上种起了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

  在国民党严密的戒严政策下,一提“回老家”就要面临被抓捕入狱的危险。冷浩绪只能把回家的念头藏在心底,并在暗暗计划行程。再次没有想到,这一计划就是30多年。

      助他回乡,朋友坐了牢

  1982年是冷浩绪在台湾的第33个年头,跟1949年在中山路的情景相似,他已经积累了相当可观的财富。当年初夏,他在一个旅行社朋友的帮助下,办理了一张前去日本的旅游签证。按照当时的规定,只带了2000美元,到了日本之后,冷浩绪直接办理了从日本飞上海的机票。

  看似异常顺利的回家路上,发生了许多巧合。“当时从日本回上海办理证件之时需要8张照片,”冷浩绪回忆起这个场景时自己也禁不住拍起了双手,“巧了,我搜遍全身正好凑齐了不同样式的8张照片!”

  他还一度被当成了日本人。“我穿西装打领带,那时哪有中国人穿成这样子啊,工作人员问我,你是旅游、探亲还是定居?我说我是中国人,我一不观光,二不探亲,我定居。”冷浩绪提高了嗓门。

  冷浩绪回内地后,那个旅行社的负责人也受到了牵连——在当时极为戒严的台湾,他因冷浩绪坐了6年牢。不过这位负责人并不记恨冷浩绪,2002年冷浩绪的妻子去世时,他还来看过冷浩绪,“听说其实当时他在给我爷爷办旅游签证的时候,就知道爷爷这一去就不回来了。”冷浩绪的孙子冷敬世告诉记者。

      听声音妻子认出他

  到了上海,冷浩绪一摸口袋,从台湾走时带着的2000美元现在只剩下50美元,他需要一张从上海到青岛的火车票,但用美元买不到。幸好,冷浩绪又幸运地遇到了一位姓张的教授愿意帮他买票,而且下了火车后又愿意开车送他回家。

  33年前,冷浩绪经常奔走于中山路与老家夏庄镇之间,所以对回家的路程记忆犹新。“到了沧口,我跟开车的人说,有河不过,有桥不过。到了夏庄镇,我一看,原来这里应该都是大片的树林,怎么现在没树了?我就对开车的说,这里你得慢点,有河就过,有桥就走,走着走着看到崂山水库了,再往东拐,就到了冷家沙沟村,就这样摸索着找到了我的家。”已是88岁高龄的冷浩绪回想起当时场景,脸上露出些许自豪,“完全是凭着印象,数着小河、小桥回到了家!”

  终于找到了家门口后,冷浩绪在门口喊了一句,“这是冷继昌家吗,能不能讨碗水喝?”此时已是晚上9点左右,若是平常,一般人都会把这当成醉汉,但屋里的妻子立即听出了丈夫的声音,她奔了出来:丈夫终于回来了!

     当晚,整个冷家沙沟村都因这件事沸腾了。

  这一年,冷浩绪离开时不满一岁的儿子冷继昌早已娶妻生子,孙子冷敬世都已经4岁。

      “多做好事,莫问前程”

  此后一段日子里,冷浩绪家几乎每一天都被围得水泄不通,冷家沙沟村附近的几个村子都陆续有人到家里来打听自己亲属的下落,如果曾经遇到或者知晓的,冷浩绪也会耐心地作答。

  作为青岛最早从台湾回来的老兵,当地政府还给冷浩绪在崂山百货安排了一份工作,还被选为了政协委员。

  冷敬世从4岁开始就跟爷爷住在一起,经常听爷爷“人要多做好事,莫问前程”、“交朋友要交有益的不交有利的”等教诲,他觉得爷爷就是个传统中国老人,回来的目的很简单,那就是照顾奶奶。“我爷爷这个人一点也不贪财,他在台湾生活得好好的,当时走的时候已经有一大笔财产,为什么非要回来呢?完全是对我奶奶的思念。”

  1992年,冷浩绪妻子突然偏瘫在床,冷浩绪整整照顾了妻子10年时间,直到妻子去世。

  “我奶奶躺在床上有10年,但身上却没有长一处褥疮,就算在现在的医疗环境下也是难以做到的。”在冷敬世眼中,爷爷对亲人的关爱超出了一切。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33年后 数着小桥找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