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冰 发表于 2013-12-20 12:11:30

我姓冷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网络编辑:梁德明       晚报记者   王   捷
“我们班有个同学姓冷,叫冷威,人如其名,不苟言笑。”市第一高中的王敏老师,与记者联系时称,她的这位学生就像他的姓氏一样,与众不同。冷威是高一学生。初见其人,果然高大帅气,透着一股冷峻。令记者想不到的是,他的谈吐彬彬有礼。冷威告诉记者,他住在市风光路南段。对自己的姓氏起源,他知之甚少。他听爷爷说过,他的祖籍在湖北黄陂县,他们家几代人都在驻马店生活。“除了自己的家人,我还没遇到过同姓的人。听姑姑们说,驻马店还有一家姓冷的,但我不清楚具体情况。”对自己的姓氏和同姓的人,冷威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关注。他认为无论姓什么都是中国人,都要做好祖国的下一代,做好接班人。记者在驻马店市公安局户籍大厅了解到,我市现有冷姓居民3734人。 记者探究冷(Leng)姓源出有三,一是出自姬姓,是春秋时期卫国开国君主康叔的后代,是一个用封地作为姓氏的姓。二是源于上古,以技艺为姓,是泠氏所改。相传黄帝有一个乐官叫做泠伦,是我国古代音律的发明者。泠伦的后代子孙称为泠氏,后来写错,误传为冷,成为冷氏。三是出自少数民族中的冷姓。宋代羌族、现代苗族、土家族、彝族、满族、蒙古族、回族等民族均有冷姓。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我姓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