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冰 发表于 2013-12-18 16:26:49

武宁横路——名副其实的装饰之乡


08月03日10:31 华夏经纬网


       武宁县讯:说到装饰,人们自然会想到装饰之乡武宁,而武宁从事装饰行业的又基本上集中在横路乡。横路是武宁县一个仅2万人口的偏僻贫困乡,然而从这里走出了一支由农民组成的“装饰大军”,在全国创办了400多家装饰公司,装饰业务开展到国内外1000多个大中小城市。如今,横路乡每家每户都有人在搞装饰,据不完全统计,全乡共有8千余人在外从事家庭装饰行业,年装饰行业纯收入达2.68亿元。横路成了名副其实的“装饰之乡”。
      一花引得百花开
       横路的装饰业发展迅速,闻名全国,得益于一家龙头企业的引领。余静赣,该乡丰良山村人,1979年考入重庆建筑大学,获得建筑硕士学位,随后取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哲学硕士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分配到国家建设部工作,1991年下海,创建广州三星建筑设计艺术中心,后更名为广东星艺装饰公司。通过10多年来的努力拼搏,如今,余静赣创立的艺邦集团公司,已经拥有星艺、华浔、名匠、三星4个龙头品牌,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全国80多个大中城市开设了500多家分支机构,还在上海、成都、广州、东莞、香港等地建立了专家设计机构余工设计师楼,并在柏林、多伦多、巴黎、伦敦建立工作室。余静赣富了不忘家乡,为了使更多的乡亲掌握致富本领,他投资在家乡横路乡创办了丰良艺术学院,经过4年的努力,已使3800多名贫困农民学会了一门技术。在余静赣的影响和带领下,横路外出务工的人员基本干上了装饰装潢业,这些人从为别人打工帮忙起步,积累了资金和经验后,有的在艺邦集团继续发展开设子公司,该集团现有的高层领导70%以上都是横路人。另外也有不少横路人开始了自己的建筑装潢业,另起炉灶在全国各大中城市成立了公司,如天上人间等装饰公司已在业内颇有盛名。
家家户户搞装饰
    记者乘车去武宁采访,巧遇司机冷先南是横路人。老冷告诉记者,他家中有3个小孩在外搞装饰,大女儿冷云华和女婿在佛山开公司已5年,由于懂设计,每年的纯收入有50∽60万元,另外一对儿女在珠海余工装饰公司做设计师,每年也都能赚上10多万元。在去港北村采访的途中,记者随意走进了路边一幢民房,只见厅堂、厨房、书室等布置有序,设计合理,十分美观,不难看出这是主人经过了精心布局和装饰。主人熊月英自豪地告诉记者,楼房不仅装饰美观,而且还节约了不少钱,儿女们都是搞装饰装潢的,吃山靠山呀!熊月英的2个儿子都是在外开装饰公司的,大儿子李俊在湖南从事装潢工作5年,懂管理、会设计,去年开了家装饰公司,如今公司有员工40余人;小儿子高中没毕业就去了广东,如今在惠州开公司,买了房子,业务也做得红红火火。另外女儿、女婿也在装饰公司分别从事泥工、水电、设计和管理。
    来到新农村建设试点村花园村,记者看到这里环境优美、楼房错落有致,村里基本上通了水泥路。村支部书记冷少林告诉记者,村中变化大,得益于村里老板的大力支持,仅修路一项就捐资40多万元。冷书记告诉记者,花园村15个自然村有近一半人在全国各地从事装潢业,其中中坂、柯家两个自然村有80%的人员在外搞装饰。如今,全村几十万元的小老板有十几人,百万元以上的老板也有近10人,村里人近两年买小汽车的就有20多家。现在村里的年轻人考大学、报志愿,大都以美术学院、设计专业为主,学生毕业大都走装饰这条路,亲帮亲、邻帮邻,村上的年轻人就业率很高。陪同记者采访的横路乡纪委书记陈木红说,横路装饰已形成小到家族式作业,大到集团式经营,全乡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在外从事装饰装潢业。众多的劳务输出,有力地推动了全乡经济的快速发展。
            你们放心去发展
       一批又一批外出务工人员陆续干上了装饰装潢业,劳务输出现在已成为横路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横路乡党委书记吴旭华说,“要想让更多的农民走上这条致富路,关键在于技术的培训和人才的培养上。”为了培养装饰人才,乡党委、政府邀请广东星艺装饰集团创始人、横路籍成功人士余静赣回乡创办丰良国际艺术学院,专门培训装饰施工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有了人才培训的平台,使得更多的横路人能从事装饰业,但是一个仅2万人口的乡,有8000余人在外务工,留守老人的照料,在家小孩的教育,责任田的种植等许多现实问题又不断凸显出来。为了让外出人员安心创业,横路乡党委、政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多渠道认真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后勤服务工作。乡村干部对全乡所有留守老人、儿童逐户登记,老人不能自理的安排进福利院,能自理的由乡村干部包干结对照顾,学校同时对留守儿童单独建立档案,从生活上、学习上另加关心,并定期和其父母进行沟通。该乡横路村张义益的儿子不愿读书,在家的老人没办法,便打电话给张义益,当时张正在外地出差,一时没办法赶回,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吴旭华书记打电话,吴书记接电话后,带领老师、村支书一同上门做工作,小孩很快上了学,张义益心里非常感激。
    与此同时,横路乡落实好国家各项惠农政策,鼓励帮助种田大户集中种好在家闲置的责任田,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让外出务工人员出得去、安得心、富得起。该乡并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对在外90多名流动党员发放党员证,定期召开流动党员大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通报家乡发展情况。为了让大家安心创业,横路乡还作出了“让务工人员在外放心发展,把家里的事留给政府来处理”的承诺。(武宁县台办)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武宁横路——名副其实的装饰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