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冰 发表于 2013-12-10 10:15:06

姓冷的村官心很热


女大学生村官冷丽佳为村民服务有热情有决心——
姓冷的村官心很热
http://www.china-woman.com/rp/snews/none.gif
日期:2013-09-03      中国妇女报
http://www.china-woman.com/rp/snews/fs/news_img/98302.jpg


    追梦人语
    “要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坚守平凡,做一个不浮躁的人。” ——冷丽佳
    “80后”,女大学生,村官,这样一些关键词,让冷丽佳常常成为焦点。在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竞职演说现场,“我姓冷,但心很热”这句朴实的话语,打动了党员和群众代表,也饱含了冷丽佳为村民服务的热情和决心。
    2009年,冷丽佳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地来到江西省德安县吴山乡蔡河村,成为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2010年9月,冷丽佳被调任德安县宝塔乡,2011年11月,全票当选为宝塔乡团山村党支部书记。如今她已经是宝塔乡副乡长兼宝塔乡团山村党支部书记。
    冷丽佳是江西省修水县人,到德安县工作也算是背井离乡。当时接她的一位领导看见她时说,这么小的外地姑娘到村里去,真让人担心。当时,冷丽佳并未把他的话放在心上,她怀着满腔的热情和美好的憧憬开始了她的村官生活。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当一个人独自走在村中小路、田间地头时,陌生的工作、陌生的面孔、陌生的环境,感觉自己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她感到茫然与慌乱,而且村干部和村民们对她的到来也褒贬不一,面对这样或那样的议论,她更加彷徨与不安。
    经过各级组织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和不断的鼓励帮助,冷丽佳慢慢调整好心态,沉下心投入工作,并暗暗下定决心:自己已经不是一个外地人了,要融入这里的工作和生活,而且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丝一毫总关情。担任团山村支部书记后,冷丽佳结合地处城郊村的优势,跟两委班子商量,确定打造“一场一地一点”的主要工作思路,即“一场”是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争取换新貌强功能;“一地”是加大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项目建设力度,争取上规模有效益;“一点”是加力打造新农村建设省级示范点,争取有亮点成精品。
    村级活动场所是凝聚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是引领百姓发展的一根标杆。团山村村部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环境破败、设备陈旧。冷丽佳以加强农村党员活动室建设为突破口,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以“四室一站六有”(即:办公室、会议室、活动室、阅览室,便民服务站,有电脑、电话、书刊文件柜、学习资料、配套远教设备、规章制度)的标准全面改善了村级活动场所,彻底改善了破旧的环境,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办事场所和舒适的活动空间。冷丽佳还借助新农村建设的契机,将团山村黄家凹打造成县里的新农村建设先进示范点。
    如何调优产业结构,走出增收致富新路子,真正带领百姓奔小康也是冷丽佳一直思索的问题。有一次她无意间听到乡里的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想在附近种植100亩左右马兰头蔬菜,由公司负责提供种子、肥料、技术指导、回购,但需要本地的百姓种植、管理。冷丽佳觉得这是个让老百姓大规模发展产业的好机会,经过她的多方奔走,现在村里以马兰头为主的野生蔬菜种植基地已初具规模。
    四年多的探索实践,让冷丽佳从一个刚走出象牙塔青涩懵懂的大学生蜕变成了一个领导和乡亲们逐步接受的村官。对于今后的工作,冷丽佳说自己还是要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坚守平凡,做一个不浮躁的人。(闻珍 本报记者 刘旭)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姓冷的村官心很热